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坨南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坨南乡人民政府
时间:
2024-01-24
0

2023年以来,坨南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张磊为组长,政府乡长刘天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为加快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司法所,办公室主任由郭文静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全面依法治乡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村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建三级书记抓法治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制发全乡依法治乡制度汇编,制定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及各村,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依法治乡规范化建设。

三是健全运行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本乡重点工作和任务同步推进,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党的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常态化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增强党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学习2次,组织参加考试1次,通过率100%。

二、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方面

一是健全科级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全乡干部学法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以上,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一般干部集中学法12次,重点学习《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业务知识。积极采取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度开展廉政教育2次。

二是抓好农民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3·15”“4·15”国家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系列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今年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次,法治进农村活动17场次,桃花节里话国安活动1次,群众遵法守法用法能力有效提升。

三是积极推进法治村创建。以岭南村为重点,打造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健全完善各项基层自治制度,依法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打造岭南村法治广场,进一步提升法治村的民主法治水平。

三、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方面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全乡执法单位全覆盖。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及时对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全力推进“三项制度”各项工作任务稳步高效完成。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公正、文明、规范。

二是高标准打造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使办事制度、服务方式、办公场地和设施标准化;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推广使用,着力解决为群众办事程序繁琐、权责脱钩、监管不力等问题。

三是坚持落实各项制度。建立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和便捷渠道向社会和群众进行公示,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强化纠纷排查化解。坚持精细、精准划分村级网格,形成“网格排查,网格化解,疑难问题汇总,村级共同化解”的工作模式,选优配强网格长和网格员,确保工作积极,作用发挥得好。目前,坨南乡17个村共划分有网格152个,设有网格员229人。人民调解工作中调解民事纠纷21起案件,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当好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加强矛盾隐患排查力度,目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6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