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1-22
浏览量 0

  1_152514_0

上午8点30分,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承德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6名,实到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有:李广义、程杰、晏中亚、康 社、贾玉兰、刘 畅、刘艳茹、尹金泉、宋连勇、姜文英、陈承德。

列席大会的有:全体政协委员,区直部门负责人,党群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驻满单位负责人,各乡镇长,驻满省、市人大代表。

陈承德宣布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区长程杰向大会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为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第三部分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2019年工作回顾。程杰说,2019年是我区发展压力叠加、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全区上下攻坚克难、昂首向前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求进取,逆势求发展,咬定预期目标奋力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质效双增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紧盯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4.1亿元,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完成78.65亿元,增长9.6%;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各项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定任务。我们着力结构调整,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我们着眼国家战略,对接服务雄安坚定有力;我们着力补齐历史欠账,城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我们着力兴村富民,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我们着力精准治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着力践行初心使命,群众幸福生活更加有保障;我们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推动满城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时刻满怀激情,敢于迎难而上,永葆为民初心,团结和依靠各方力量,就一定能够书写满城更加出彩的华丽篇章!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程杰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苦干实干、攻坚冲刺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困难与希望并存,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自我加压、砥砺前行,努力在形与势的统一中坚定必胜信心,在难与易的转换中保持战略定力,在稳与进的把握中赢得发展主动,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市、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1133”发展思路,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聚焦创新驱动、城市建设、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五大领域,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力、拼搏竞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程杰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实际利用外资和其他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定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将坚决做到6个“始终坚持”,努力实现6个“稳步提升”:一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稳步提升;二是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努力实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努力实现承接能力稳步提升;四是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动摇,努力实现风险防控能力稳步提升;五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六是始终坚持发展为民不动摇,努力实现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聚焦创新驱动,更加坚定地走好工业强区之路。要培树龙头立支柱,创新驱动提质量,引育项目增后劲,做优平台强基础,要素支撑活血脉。(二)聚焦城市建设,更加坚定地实现融合对接城市发展之梦。要全局视野规划管控,强基补弱完善功能,精心管护提升品质。(三)聚焦污染防治,更加坚定地担当拱卫雄安绿色发展之责。要攻坚治水,长效治气,统筹治山治土增绿。(四)聚焦乡村振兴,更加坚定地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策。要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产业新农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颜值新农村。深化农村改革,建设活力新农村。(五)聚焦民生改善,更加坚定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之需。要织好公共服务网,织密民生保障网,织牢风险防控网。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程杰说:各位代表!做事先做人,立业先立身。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锤炼,努力建设科学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程杰说,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驰而不息建设法治政府。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要锲而不舍强化实干担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问”大讨论成果,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久久为功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大“放管服”力度,完善“拿地即开工”审批体系,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工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帮扶,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搞好生产经营。要心存敬畏永葆清正廉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全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

程杰最后说:各位代表!时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筑梦新时代,接续奋斗新征程,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

保定市满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社向大会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为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康社说,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目标安排,依法履行监督工作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引领得到新强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始终坚持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监督不动摇,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二是坚持把区委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作出重大事项决定。

二、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一是聚焦改革发展,推动全区经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深化联动监督,持续推进三大领域工作加速提效;三是增强民生监督,促进全区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全区基层人大组织建设。

三、突出履职监督职能,法治建设得到新进展。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贯彻依法治区、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通过依法任免、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依法行使任免权,二是依法开展执法检查,三是依法开展信访工作。

四、注重自身素质建设,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区人大常委会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和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学习提升年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依法履行好职责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强化学习,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明显提高;二是严格管理,纪律作风明显增强;三是加强宣传,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康社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苦干实干、攻坚冲刺的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有效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围绕上述指导思想,今年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二、围绕全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经济监督工作。要以人大特有的工作方式,对项目建设实施有效监督,不断壮大区域经济,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对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职责。

三、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搞好法律监督工作。切实重视法律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把监督、保证法律法规的实施放到重要位置;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四、完善专项工作评议,进一步加强履职监督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不断强化监督力度,推动领导干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稳定和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的诺言。

五、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要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办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联系和指导。

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强化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建设好“两个机关”,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康社最后强调,各位代表,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 的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院长朱璞玮向大会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俊乔向大会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保定市满城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和选举程序。

会议分别审查、审议区发改局局长王志鹏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保定市满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区财政局局长冯亮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的关于《保定市满城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