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商务局
时间:
2024-02-02
0

商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坚持依法行政,致力创建服务型机关,在学习培训和宣传落实管理职能、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分析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政务公开。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局机关内部法制工作制度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制度。在满城政府网公示我局执法事项清单,事前事后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3.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注重普法实效。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活动,保障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三是结合我局管理职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4.坚持学用结合,提高依法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开展了一次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实施经营许可制度,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非法建设经营等不法行为,有效整治了成品油市场,有效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二是对全区大型商贸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成品油零售企业进行了“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和督查。

二、明年工作思路

法治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我局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或法治讲座,在全局上下形成良好的学法氛围,将学法用法考核成绩作为对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学习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法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使全局法治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2.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工作水平。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促进机关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

3.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务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实现网上在线服务功能,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服务型机关的新形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4.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