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时间:
2024-02-02
0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规范化为抓手,高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规范执法提升巩固年”活动,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方式、法治的制度体系和法治的创新举措,破解执法难题,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大力推动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显著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依法行政工作保障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股室长、各执法队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协调、指挥调度、安排部署、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

二、坚持党建引领凝心铸魂,确保城管执法队伍政治坚定、忠诚可靠、使命担当

(一)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常态组织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前进方向。利用党组会、中层干部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二是坚持“学”字为先,在深知上求实效。制定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计划、各支部集体学习计划和班子成员个人自学计划,并将集体学习计划上墙公示。局领导、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原文,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三是依托党员活动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区委主题教育办相关安排,每月主题与党员活动日主题菜单相结合,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的原则,每月一专题深入开展。四是开设学习园地专栏,开展理论知识宣讲。组织局宣讲小分队,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理论宣讲。同时在办公楼楼道开设学习园地,将部分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上墙学习交流,充分延伸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引领全体党员在“学思想”上充电。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开展汛期及灾后重建工作。从各科室各单位抽调党员精干力量,成立四支党员突击队,让党徽始终在防汛一线闪闪发光。一是成立截流导排区党员突击队。严密盯守积水抽排工作,24小时不断岗,随时关注水位水量,确保导排区积水正常排放。二是成立积水点党员突击队。在王各庄、旭宁街、玉川东路等积水严重路段24小时值守,提示劝返行人车辆。三是成立援建党员突击队。积极支持石井乡灾后重建工作,利用5天时间,抢修临时桥5座,分别位于西于河、东于河、石井村、尉公村、秀兰大道,共计271米。四是成立驰援涿州党员突击队,先后四次奔赴涿州开展排水、清淤、重建等工作。

三、强化制度建设,创优依法行政制度环境

(一)持续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积极倡导“721”工作法,抓好末端执法的前置服务、中端管理。截止到12月底,审查并归档行政处罚88件,共处罚款237420元,其中,简易程序案件68件,普通程序案件20件,并及时向涉及省、市、区各执法平台上予以公示。

(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先后完善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设底线、亮红线,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为执法戴上了制度的“紧箍咒”。

(三)更新权责清单和自由裁量。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契机,对166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汇总,制定并印发了《满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由裁量基准》,同时制作成“口袋手册”发放到执法队员手中,更新了执法依据,规范了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的实施,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

(四)加强政务公开,推进阳光行政。为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我们在满城区政府网站、信用保定、省执法公示后台、两法衔接等网站对应当公开的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及其法律依据、执法机构、办理程序、标准、时限等信息予以公示,公布社会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大大提高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准确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赏。

(五)开展“行政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结合业务培训、案卷评查等工作,立足实战、实用、实效,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让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记录的要求、标准、方法,提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规范化水平,被市局评为典型案例优秀案卷4次。

(六)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首违不罚执法模式。为严格落实“让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的要求,在全系统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首违不罚执法模式。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充分依托现代科技力量、运用智能管理手段,构建城管执法全覆盖视频监控网络,实现案件全过程线上电子化办理、非现场执法闭环管理、实时指挥调度、考核结果自动生成等多项功能。同时,我局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36条,截至目前推行包容免罚41起,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的机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加大市民投诉处理力度。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继续深化“一把手工程”,对信访案件和热线办理情况进行周调度分析研判,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办结信访案件19起,处理违章建筑、噪声扰民、油烟污染、占道经营等各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225起,处理率100%,结案率99%,满意率达98%以上。2023年1月,荣获满城区2022年度12345政务热线办理先进单位。

四、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依法行政品牌队伍

(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以开展新队员、业务骨干、法制员的分类培训,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架构。组织学习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利用每周党组会和每月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经常性普法教育;多次邀请律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和一般程序、违法建设拆除程序及法律文书进行专门培训;通过“王毅城管”等线上培训,对一线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培训。同时,下发执法教程两篇《占道经营现场检查处置教程》《 阻挠执法、暴力抗法教程指引》,用事实案例提高了城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案卷考核,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实行案件月考核通报制,对各执法单位办案率、自由裁量标准、从重处罚等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提高了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三)创新普法方式,营造普法氛围。借助信息化手段,让法治宣传教育无处不在。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展“规范执法提升巩固年之城管微课堂”活动,推送法律法规130余条,及时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城市管理”为主题,开展法律进公园、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活动,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将法律知识通过快板说唱、手势舞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的观念和思维逐步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

五、切实真抓实干,绽放城市面貌新颜值

(一)市容市貌管理方面。1.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严格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求,全力抓紧抓好市容市貌秩序整治。今年以来,共规范商户店外乱摆乱放2000余起,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900余处,日常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抓拍移交交警审核3481条机动车辆违停,发送短信提醒6761条并配合交警处罚违章停放机动车300余辆。2.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采取延时执法与错时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定人、定岗、定时、定责,执法队员每天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重点对实验小学、第三小学、满城镇中学、满城中学等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挂、沿街叫卖等违规现象进行清理整治。3.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流动商贩实行定时定点规范经营,先后在育才街、永乐街、北平路等街道设置了9处临时经营点。

(二)户外广告和牌匾整治方面。我局开展了市容广告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门头牌匾设置。今年以来,共清理拆除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无续设立的户外广告牌63余处,沿街各商铺、墙体乱贴乱挂、横幅420余处,没收宣传小广告5000余份,拆除违规门头72处、拆除楼宇大字2处、拆除墙体立面广告236处。截至目前,共受理门头牌匾备案项目468件,办结450件,共开具《门头牌匾设置许可证》450份。同时,通过多项措施,全力营造良好创城氛围,今年新增创城公益广告牌217块。

(三)违法建筑拆除方面。对道路两侧及生活小区内部的违法建设常态化开展督导巡查,与乡镇、社区开展联合执法。今年以来,对62处违法建设进行整治,累计拆违17.35万平方米。

(四)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一是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持续加大清扫保洁频率,实现了城区道路机扫率100%。生活垃圾全部运至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是实现了14个社区、223个居民小区和62家公共机构的垃圾分类全覆盖。组织垃圾分类专题现场活动48场;组织各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20场;共发放分类宣传彩页20000余张。同时,积极推行餐厨垃圾上门收运。与中节能公司沟通,安排专人对接,对城区内沿街餐馆发放告知书,并引导门店与中节能签订收运协议,现已签订200余家,目前每月收集餐厨垃圾100余吨。三是通过特色活动提升居民环保意识。端午节前夕,在人民广场组织了捡拾烟头兑换礼品活动。

(五)园林绿化管理方面。一是不断加强日常精细化养护工作,积极开展园林绿化整治提升,对缺株断垄地带进行植绿覆绿。截至目前,共计补栽行道树260余株、补栽黄杨、鸢尾32000余平方米。二是积极开展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街道及四星级公园创建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小区、单位进行申报。目前已经现场验收,等待评审结果。    

(六)市政设施维护方面。一是高度重视灾后城区市政设施恢复工作,对损毁设施分级分类进行恢复,截至目前共修复丢失损毁井盖70余处(套);收水井盖板、箅子50余套;修复塌陷地面和便道砖约3500㎡,其中修复严重塌陷地面约1500㎡;累计排查并更换路灯电缆220米,排水泵3台,疏通多个淤堵排水口。目前,塌陷地面和便道砖修复仍在进行中。二是派专人不间断巡查路灯线缆等设施情况。截至目前,维修、更换16㎡电缆550余米,维修路灯140余盏,更换定时开关12个、接触器15个、跌落杆40个,维修变压器和变电箱45台次,安装无障碍坡道55处,109块,安装防坠网640余套。三是及时维护广场公园设施。复兴公园新增10套健身器材,安装2处高杆灯,人民广场更换健身器材20套,和顺园、和畅园各新增乒乓球台1处;完成广场、公园破损路面修补约350平方米;对复兴公园、劳动公园木桥、座椅、花箱进行刷漆维护,修复各类故障设施60处,安装学雷锋志愿者管理制度、标识等共计93块。

建设法治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深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