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协保定市满城区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1-21
浏览量 0

  1_152506_0

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嘉和影院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上午9:00,政协保定市满城区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开幕式。应出席这次大会的委员192人,实到18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中共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中共满城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程杰,中共满城区委副书记晏中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社,以及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武装部、法院、检察院和经济开发区领导,区政协全体委员;列席会议的有特邀人员、区直各部门主要领导、驻满市政协委员。

  区政协副主席刘铁英主持大会,宣布大会开幕!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政协保定市满城区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区委书记李广义代表中共保定市满城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广义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大事难事多、工作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有收获有喜悦,同样有艰辛有挑战。总的来说,困难比预想的要多,效果比预料的要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面对多重叠加的新机遇,我们满怀激情,奋勇争先。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在创新驱动、城市建管、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领域,拼搏竞进、奋发作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为保障河北京车项目顺利达产,再次刷新了“满城速度”,展现了“满城力量”,续写了“满城精彩”,坚定了“满城自信”。面对防范风险的新挑战,我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迎着问题进,顶着困难上,扛住了多种压力,经受了多重考验。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21户385人如期稳定脱贫;保定市第28中学一期工程竣工,二期工程启动;新开通15路、106路两条公交线路,新建区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全区183个村共13类206项民生实事全部完工,“两为一事”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点赞。面对管党治党新要求,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上下凝铸形成了同心同向、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拼搏竞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劳和智慧。对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区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李广义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刚刚召开的区委二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区委“1133”发展思路,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聚焦创新驱动、城市建设、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五大领域,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力、拼搏竞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李广义说,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汇聚起百流归一、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担当务实、履职尽责,和全区人民一起努力、一起打拼,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不懈奋斗点亮美好未来,在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的征程中书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李广义代表区委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决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二、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大作为助力改革发展。李广义强调,今年,区委将聚焦五大重点领域精准发力:一是聚焦创新驱动,优龙头、扩增量。按照“以项目建园区、以园区聚产业、以产业带集群”的发展思路,以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为龙头,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创新引领,支持生活用纸等传统产业做优做强,加大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科技研发力度,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翼齐飞”。二是聚焦城市建设,拉框架、精管理。以道路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通以春晖路、安大线为北环,安大线支线、市西三环为东环,复兴路西延、再西延为南环,京赞线、靖云街为西环,近40公里首尾对接、互联互通的满城新外环闭合体系,城区空间将扩容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以“打造城市新地标、完善城市新功能”为目标,启动博物馆、规划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文化馆和市民中心“六馆一中心”综合体建设,形成具有满城特色、城市特点、现代特质的城市建设新地标。三是聚焦污染防治,强攻坚、保全胜。重拳治“水”,强化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铁腕治“山”,抓好矿山恢复治理,持续治“气”,巩固整治成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当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四是聚焦乡村振兴,调结构、兴产业。大力发展“城郊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绿色农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支持鼓励家庭农场建设,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市场化水平。五是聚焦民生改善,干实事、促和谐。突出抓好“一院一校”“一老一小”“一车一楼”六大重点工程。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报实情、进诤言、谋实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出“政协声音”,释放“政协力量”。

  三、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水平展现政协风采。区政协要练好“内功”,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改进协商方式方法,营造良好协商氛围,提高协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积极投身人民协商事业,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李广义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配合政协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政治局面。

  李广义号召: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齐心协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共同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

  区政协主席贾玉兰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为2020年主要任务。

贾玉兰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坚持在置身大局中对标定位,在融入大局中凝聚共识,在服务大局中谋事干事,政治协商有成效,民主监督有成果,参政议政有作为,为建设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思想航向,以党的建设统领和保障新时代政协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搞好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

  二、始终以服务大局为主线,助推满城跨越发展。紧跟全区发展步伐,紧扣全区发展战略,紧贴全区发展目标,观大势、谋全局,议大事、建诤言,增共识、聚合力。站位全局,广泛协商议政。聚焦发展,深化专题议政。立足长远,开展重点调研。着眼落实,一线视察助推。紧贴中心,汇聚发展合力。

  三、始终以履职为民为己任,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区政协常委会积极践行为民宗旨,谋民生之利,解百姓之忧,办惠民之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温度”。提案工作紧贴民生,专题视察听取民意,深入基层帮民解忧。

  四、始终以弘扬正气为导向,彰显自身特色优势。强化文化宣传,注重典型引领,树立鲜明导向。舆论宣传聚人气,文史书画聚能量,典型带动聚合力。

  五、始终以提质提效为目标,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把提质提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实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履职规范。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履职实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效能。

  贾玉兰说: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政府大力支持,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及社会各界热心帮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全体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贾玉兰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聚合力,认真履行职责,实干担当作为,为建设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贡献力量。

  一、坚持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坚定政治方向中增进共识,在落实区委决策中增进共识,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增进共识。

  二、坚持围绕中心,助力满城发展。坚持高站位、宽领域,围绕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要立足调研谋发展,充分协商议发展,一线视察促发展,发挥优势助发展。

  三、坚持协商民主,增强议政实效。坚持把协商民主放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广泛协商,积极建言。要丰富协商内容,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协商实效。

  四、坚持真情履职,恪守为民初心。强化履职为民理念,关注民生福祉,助力民生改善。要倾情回应群众关切,倾心服务民生改善,倾力参与民心工程。

  五、坚持固本强基,打造过硬队伍。强化委员管理,夯实工作基础,锤炼委员队伍。要注重严实要求,加强队伍管理。注重文化引领,突出宣传带动。注重责任担当,发挥主体作用。

  贾玉兰号召:各位委员、同志们!置身伟大时代,我们豪情满怀;投身伟大征程,我们信心百倍;献身政协事业,我们深感荣幸。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再创新业绩,再展新风貌,为奋力开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牛善平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