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4-02-05
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23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晏中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满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难忘的一年,也是打基础和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40万满城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承压奋进,精准施策,以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气概与执着,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满城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5.3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3256元、26386元,增长6.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亿元、增长21.9%,全口径税收完成15.2亿元,同比增加4.89亿元,增长47.5%。特别是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经济发展绩效专项考核全市第一,彰显了满城人民勇攀高峰、誓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这一年,我们搭建平台,主动作为,以敢为人先、奋发进取的气魄与担当,集聚了竞相迸发的“满城活力”。坚持以产业聚人气、以创新促发展,高标准承办中国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荣获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 【1】战略示范城市、亚洲电商产业带示范基地和省级特色产业名区等称号,“华北纸都”大放光彩、“数字满城”步履铿锵。举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招商大会、历史文化研究推介大会,成果丰硕喜人,前进中的满城更加自信开放。

这一年,我们支持实体,为企纾困,以固本培元、向上突围的气势与定力,拼出了蓄力增能的“满城担当”。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46条”。“伙伴银行”试点建设和金融工作服务站全面铺开,新增贷款23亿元、减退缓税2亿元。华宇电磁线、弘达牧业河交所挂牌。全年净增市场主体4300家、达到3.7万家。抢抓政策机遇,过审专债项目33个,全市第一;到位金额15亿元,全市第二。

一年来,我们只争朝夕、笃行不怠,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全力盯项目、扩投资、壮平台,产业转型势头强劲。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全市前列,深能调度中心、凯美森木门等8个项目投产。“双千工程”入库61个,总投资108亿元。华能集团三级子公司在满注册。完成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9项区域评估编制和轨道交通产业园区托管,持续为企业减成本、增活力。总投资31亿元的8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火热招租。110千伏眺山营和夜借变电站扩建投运。生活用纸和电力电气产业入选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量身定做轨道交通产业“政策服务包”,助力河北京车延链强链。永红铸造获评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雨森纸业、宏腾科技等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效显著。两化融合全市第一,企业上云全市前列。

全力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寰球国际酒店、盛辉广场提速建设,北青山景区项目有序征迁,京昆高速口迎宾公园精彩亮相,城市新地标加速呈现。复兴路再西延、玉川路东延加快推进。西二环北延(北三环至春台路)、育才街及永乐街(龙津路至春台路)顺利通车,马坊桥实现互通;提标107国道(满城段)、333省道(原津保北线)、中山西路等16条道路,出行更加通达便捷。完成城区雨水入漕河工程和48个楼院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致远路、北平路农贸市场全新升级、交付使用。新改建口袋公园12处、公厕13座,增加停车位1104个。智慧城管平台获评2023年数字保定典型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一座宜居、韧性、智慧新区加速成型。

全力兴农业、美农村、富农民,共同富裕提质增效。新增高标准农田1.3万亩,设施农业6000亩。建成千亩“吨粮田”【2】示范片区1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体各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7家。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实现乡镇全覆盖,累计流转土地14.5万亩。首批12名大学生农业职业经理人正式上岗。农业科技特派员实现乡镇全覆盖,新增“博士农场”3家。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六个一”行动【3】,建成省级和美乡村28个、“保定小院”5处。完成“四好农村路”26公里。南韩村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东方顺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坨南乡被评为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小镇。

全力抓创新、促转化、增活力,优势动能加速释放。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跻身全省第19位。聘请华电等4所高校专家成立科技特派团,引进省级技术转移机构1家。高新技术企业再添9家、达到8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机构等新增数量创六个历史新高。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数量全市第一。智控云检测公司【4】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市年度唯一,填补区内空白。永红铸造技术产品被认定为省内首台(套),金博士、冀开电力、鑫环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实现零的突破。天香乳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乐凯胶片、维达康、达瑞生物创新成果分别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二等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全力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高标准通过省政府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公开招聘教师139人。保定动力工程学校落地满城。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43所。城区3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开园。总投资4.3亿元的区人民医院改造提升项目基本完工、西院区感染病区和妇幼保健院加快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基层“国医堂”实现全覆盖。于家庄镇“一镇三村”荣获省级卫生乡镇(村)称号。建成9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达到1840个。依法治理欠薪,为劳动者挽回损失3000万元。举办“双争有我、唱响河北”系列文化活动,时隔20年的春节花会再次进城展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力防风险、守底线、保稳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打好控尘、洗城、减排、治污“组合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地下水位回升幅度全省第5。完成矿山修复治理5处,有序推进6处,依法关闭退出1家。造林绿化6000亩,车厂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乡村。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达到时序进度。“智慧交管”上线运营。扎实推进平安满城、法治满城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全力转作风、重实干、树形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纠“四风”、树新风。“拿地即开工”“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全面推行。511件事项进驻审批服务大厅,808件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达到107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群众诉求2.7万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同时,物价、老龄、人防、气象、工商联、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拥军优属、广播电视、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回望2023年的点点滴滴,每一个坚毅笃行的身影都令我们感动,每一名为满城发展躬耕付出的奋斗者都值得我们铭记!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公安干警、驻满部队、武警官兵,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广大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满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拼出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回首过往的一帧帧画面,令人难忘,备受感动:

面对百年一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我们以“汛”为令、抢险救援,争分夺秒转移安置群众1.05万人,漕河经受住了龙门水库450m³/s泄洪流量考验;有效处置了界河流域1963年以来最大山洪,桥梁道路几乎全部冲毁,部分村庄失联的重大险情。我们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广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民兵队伍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不分昼夜排查转移、巡堤除险;广大群众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构筑了坚不可摧的抗洪防线。我们同心协力、重建家园,城建地产、新阳合晟地产、润达集团、凯鑫电力等众多企业紧急驰援、捐款捐物,广大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呼吁动员,为恢复重建贡献了关键力量,35座水毁桥梁、110公里受损道路仅用20天全部抢通,水电气讯及时恢复;此外,我们还支援涿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义担当。

面对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发展重任,我们视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广大干部夙兴夜寐地奔走在项目招商、助企纾困、土地征迁、环境治理一线,用执着坚守初心,以平凡铸就了非凡。一个个硬骨头接连啃下,一件件老大难迎刃而解,津神线(原保涞线)、靖云街等231家停车场汽修厂依法整治,364亩耕地流出完成整改,依法拆违30万平方米,多年顽疾一朝突破,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面对日益强烈、诉求多元的群众期盼,我们始终行民所盼、解民所忧,秀兰花漫里一期获得国家“保交楼”政策支持,香缇澜湾、科华锦绣城、溪水蓝湾提速建设,预计今年交房。有力应对强降雪过程,公安、执法、交通、工区、发改、住建等队伍,以及环卫、供热、供电工作者,连续奋战在清雪除冰、交通疏导、能源保供一线,他们顶风冒雪、不畏严寒,牺牲小我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与温暖。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和前进中的难点堵点,我们砥砺奋进、积极应对,闯出了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拼出了敢打必胜的精气神。踏上新征程,我们无惧风雨、斗志昂扬,一定能够在接续奋斗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大”的支撑还不够硬,拿得出、叫得响、撑得起的大企业、大项目还不够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挑起大梁”,传统产业升级仍需提速增效;“强”的动能还不够足,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需要进一步打好数字赋能、科创育能、金融增能“组合拳”;“暖”的温度还不够高,群众就业增收压力较大,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生活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稳”的底座还不够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安全生产、金融、环保等领域仍有风险隐患,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干”的作风还不够实,有的干部担当意识、斗争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24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今年工作,机遇与挑战同在,动力与压力并存,但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发展大势不可阻挡。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十周年,三地合作机制更加健全、互动更加密切、抓手更加丰富,协同红利加速释放,为我们蓄势腾飞提供了绝佳机遇。同时,国家增发1万亿元国债,以及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并将陆续出台一揽子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新措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发展契机和有利条件。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保持战略定力,牢记“五个必须”【5】,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基调,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脚踏实地、实干争先,努力让政策之“机”更好转化为发展之“势”,推动满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使命与梦想,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责任与重托,鞭策着我们接续奋斗。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把新颜值、新动能、新生态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满城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列,其他约束性指标均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发力产业升级,做大项目平台,打造更为坚实的发展支撑。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之以恒扩总量、促增量、提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壮大优势产业。生活用纸、电力电气等传统产业是满城支柱,我们将不遗余力予以支持,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谋划生活用纸第二园区,深化政府、协会、企业沟通机制,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促进产能加速释放。承办“三品”全国行(河北站)暨首届数字“三品”创新发展大赛生活用纸产业专项赛;谋划生活用纸品牌直播大赛,擦亮亚洲电商产业带示范基地名片,提升行业影响力、引领力。成立电力电气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搭建集中采购和销售一体化平台,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支持河北京车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力跑订单、稳市场、延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提高行业竞争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扶持骨干企业。深入实施“领跑者”计划,精准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惠企政策,新增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县域特色产业领跑者企业1家。加大产业龙头、纳税百强企业、就业大户、科创型企业等扶持力度,优先做好土地、资金、用能等服务保障,旗帜鲜明支持企业发展。坚持分类培育、梯次发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全年新增“四上”企业【6】24家,完成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80家。持续推动宏腾科技等公司挂牌上市。

攻坚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紧盯总投资191亿元的41个省市重点项目,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7】,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年度投资额超22亿元。全方位服务,推动古城制药、三木机电等9个项目竣工,金瑞通等3个项目加速建设;提速审批效能,确保雨森非织布、屹马产业园等15个项目开工入统;加快土地征迁,力争金光纸业第三厂区、瑞航硼材料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稳居全市前列。积极争取国债、专项债、预算内投资等资金70亿元以上。

提升园区能级。推动园区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加快实施总投资32亿元的7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确保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供水、供热运营,经一路、经五路通车。完成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南韩村镇水泥制品园区托管,扩展园区发展空间。修编开发区规划环评和产业发展规划,提高产业发展层次。严格亩均税收、投资强度管理,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二)发力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之城。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城市更新、功能完善,让群众拥有更多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

夯实城市基础。完成区、乡、村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全域“一张图”管理,引领城市规范发展。完成一亩泉饮用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破除发展障碍,全面对接主城区。坚持以路兴区、建设新城,加快旭宁街、玉川路东延两侧高品质开发,有序推动“三横十纵”路网【8】建设,激发城市东部、南部活力,打造对接京雄保先行区。完成城区污水北引、市政管网穿越京广铁路及107国道工程,实现全域给排水一体化。继续推进既有楼院、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热力管网进城和第二消防站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有序推动城东和北庄棚改,建成要庄返迁安置房,确保大赛棚户区返迁入住。

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推进盛辉广场、第二综合体育馆、北青山景区建设,确保寰球国际酒店、龙津路公园竣工。有序实施中山路、玉川路、致远路、通济街等道路整治,逐步消除城市“蜘蛛网”,露出美丽“天际线”。持续提升城市亮度,让夜晚的满城更具魅力。依托惠友商贸综合体、隆基泰和商业区、未央广场商贸区,举办系列文化消费活动,让城市更具“烟火气”“生活味”。

畅通城市路网。延展框架路,确保复兴路再西延通车,玉川路东延基本完工;谋划启动旭宁街北延(春晖路至京昆高速)、宏昌大街再南延,畅通“一城两翼”【9】经脉,让城乡互动更加紧密。提档骨干路,启动靖云街、春晖路、满新街、春台路(宏昌大街至旭宁街)升级改造,提升通行效率。打通断头路,继续攻坚北二路(宏昌大街至育才街)、龙津路(永乐街至燕赵街),高标准完成35座水毁桥梁重建,方便群众出行。

完善城市治理。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统筹推动“拆、改、建、管、亮、绿”,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反映最强、距离最近、反响最热烈的实事好事。完成复兴公园星级改造,新增口袋公园5个,增绿补绿2万平方米,让居民出门见到绿、转角遇到美。继续增加停车位、公厕,实施北平农贸市场二期改造,方便居民生活。加快数字满城建设,打造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经济大脑、智慧城管等应用场景,实现全域“一网统管”,让城市更聪明、更便民。推进城市体检【10】,系统治理“城市病”,提升群众归属感。

(三)发力乡村振兴,做大共富基础,绘就更加优美的乡村画卷。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攻坚耕地流出整改,常态化开展土地监管执法,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增设施农业5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流转土地1万亩,确保种粮面积稳定在36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15万吨以上。大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应急保供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强化龙头引领,依托和润果品、青山绿源等公司,新增尖柿、高山苹果等种植面积200亩。打造草莓、“三优”苹果示范园各3个。依托天香乳业、弘达牧业等公司,实施“粮改饲”【11】,助力奶业振兴。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家。支持禧跃食品、亿家红公司发展预制菜产业。引进庄家妹公司,实施鱼菜共养、精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强化科技支撑,深化与河北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合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个,签约“博士农场”5家。强化品牌效应,新认定“两品一标”产品1个。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力争再创建质量小镇2个,持续打造满城质量品牌。

建设和美乡村。学习借鉴“千万工程”【12】经验,落实“五美联创”机制【13】,建成秀美共富村5个、精美示范村6个、洁美延展村35个,打造中国草莓之乡和西北部两个和美乡村示范带,绘就“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持续开展乡村建设“六个一”行动,推动资源要素、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新样板。提升农村道路,全面改善农村路域环境。启动23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新兴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逐步扩大城镇生活污水收水范围。依托龙门山庄、力实、沃土等农业园区,发展生态休闲游、农耕体验游、文化研学游,促进农旅融合。举办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弘扬红色精神,挖掘非遗文化,新增“保定小院”5处,打造近在咫尺的“诗与远方”。

(四)发力改革创新,培育优势动能,点燃更具活力的蓬勃引擎。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活力,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增长新优势。

持续深化改革。支持城投公司、园发公司、文发公司扩展业务范围,理顺自然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机制,组建城市管理国有平台公司,推动国有资源统筹高效利用。优化财税奖励机制,推动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基层活力。大力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先建后验”模式,助力项目减成本、提效能。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14】,搭建产供销平台,助力农民增收。

加强科创转化。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确保财政科技支出和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加强与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华电等交流合作,精准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创成果转化5个以上。鼓励企业参与“揭榜挂帅”,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持续开展“科技保姆、工业问诊”系列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亿元。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各10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和转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拓展协同成果。以更大力度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瞄准“三类500强”企业【15】,力争引进央企二三级子公司1家、项目50个以上,其中京津项目和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各5个。依托“4+2+2”现代产业体系【16】,深度对接融入京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畅通京津研发、满城转化渠道。深化“1530”工程【17】,对接北京育翔小学、熙诚学校,拓展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成果,提升办学水平。依托区人民医院、保定第七医院,继续深化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高品质诊疗服务。开展“京津专家周末行”活动,推动京津人才来满旅居生活、合作交流,实现借智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丰富“一网通办”“免申即享”服务场景,优化“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擦亮“投资满城、事事满意”品牌。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百行联千企”等活动,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力争净增企业贷款20亿元,土地供应800亩以上。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全社会营造爱护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招投标“双盲”评审机制,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工程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落实人才“双十条”,开展青年人才引育行动,打造青春友好城区、青年发展型城市。

(五)发力绿色转型,加速结构调整,厚植更深层次的发展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科学精准治污。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粤丰科维发电厂、深能热电厂改造,力争达到环保绩效A级标准。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提升项目二期建设,健全重点区域、企业、出水断面等视频监控系统,扩大“一张网”实时监测范围。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严格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重点企业和危废、医废、固废处置监管,保障土壤安全。

修复生态环境。严格落实“三线一单”【18】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启动玉川路、北平路等中水回用工程,关停自备井52眼,确保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扎实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五乱”、黑臭水体和“散乱污”整治。加快实施旭宁街东侧截洪导排区改造,打造生态治理新样板。大力推进国土绿化,造林6000亩,建成省级森林乡村1个。重拳打击私挖盗采砂石、非法毁地卖砂等违法行为,完成矿山修复治理6处,坚决守护好满城的绿水青山。

发展低碳经济。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窗口期,全力保障英利光伏电池、英利300兆瓦等项目投产达效,提速深能热电厂二期建设,确保并网发电370兆瓦以上。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满足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粤丰科维发电厂碳排放交易。从严管控“两高”项目,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技改提升。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节能减排技术,加快创建绿色园区、工厂、社区、校园、机关,提高发展“含绿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让绿色、低碳、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

(六)发力民生改善,办好为民实事,满足更趋多元的群众期盼。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提升文明形象。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健康县区为抓手,补齐基础短板,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深入推进“法律十进”【19】,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坚持以文惠民,持续开展“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挖掘名人故事、历史文化,点亮群众多彩文化生活。加强城市形象设计和传播,讲好新时代满城故事,持续增强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社会保障。全力稳就业保民生,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800人次。常态化治理欠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第五次经济普查。推动保险扩面增效。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完善困难群体救助制度,兜牢民生底线。启动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推进金秋家园、溪山小居养老项目,完成润达养老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推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让“一老一小”更有保障。继续做好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统筹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维持市场秩序平稳。

繁荣社会事业。扩大“优质校+农村校”结对帮扶办学成果。启动城东小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改建,新建城区第四幼儿园和职教中心。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3所,改造薄弱校15所。推动保定动力工程学校招生。加快妇幼保健院建设,确保区人民医院改造提升项目投用、西院区感染病区竣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化医疗卫生集团规范化运营,实现区乡医疗资源优化共享。扩大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范围,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启动公益性骨灰堂建设和殡葬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筑牢发展底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系统思维实施漕河、界河、龙泉河、北关沟等河道治理和市西北围堤防洪工程,畅通城市水系,筑牢全市西部防洪屏障。以极限思维谋划启动龙门水库下游灌渠建设,提高抗旱能力。以底线思维加强地震、气象、森林火灾监测预警,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各类预案,充实人员物资,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加大政府债务、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力度,强化财政预算管理,筑牢发展底盘。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20】优良传统,推动力量下沉。依托综治中心,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着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结合“智慧交管”“天网”“雪亮”等平台,深入开展巡控专项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满城。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清醒,牢记初心使命,恪尽发展之责,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的领导和理论政策宣传,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

始终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大兴实干之风,将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特质,加强全过程闭环管理,提高决策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倡导“事不避难、马上就办”作风,直奔问题去,紧盯短板干,不达目的不罢休。争当发展先锋,以不服输、不畏难的劲头,勇挑大梁、多作贡献,让争先进、创一流成为满城大地的最强音。

始终把执政为民放在心上。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敬畏民意、体察民情、改善民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始终把依法履职落在行上。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法治思维,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始终把清正廉洁抓在手上。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为基层减负、为发展赋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永葆为民清廉的政治本色。习惯“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为发展添后劲、为群众谋福利。

各位代表,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名词解释:

【1】“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2】“吨粮田”: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吨的农田。

【3】乡村建设“六个一”行动:打造一条精品街道、一个党建示范村、一个景区化人居环境示范村、一个高标准集体经济示范村、一个农业产业化示范村、一个公共服务示范村。

【4】智控云检测公司:全称为智控云检测技术(河北)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位于满城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交通信号设施检测与咨询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5】“五个必须”: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6】“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单位(含个体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7】“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8】“三横十纵”路网:三横,即致远路景观大道提升和新建抱阳路、规划南外环(规划靖云街至旭宁街)工程;十纵,即通济街、满新街两条既有道路提升改造和汉贤街、西苑街、燕赵街、育才街、宏昌大街再南延、复兴公园东街、桃园街、旭宁南街8条规划道路新建(均由致远路修至规划南外环)。激活南部片区,形成新区道路四通八达,水、电、气、讯、热等功能齐全的格局。

【9】“一城两翼”:一城,即满城城区;两翼,即大册营镇、南韩村镇。

【10】城市体检:通过综合评价城市发展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从而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改短板、解决“城市病”问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11】“粮改饲”:将传统种植粮食的耕地改为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燕麦等饲料作物,以改变传统的粮食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饲养成本,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

【12】“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来,“千万工程”先后经历了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等四个阶段,经历了从温饱型生存需求向小康型发展和共富型发展需求的演变,实现了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向“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迭代升级。

【13】“五美联创”机制:即加强和美乡村与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生态廊道、美丽公路统筹贯通,促进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

【14】“个十百千万”工程:“个”即区级建设1个高标准的区级综合服务中心(集采集配中心);“十”即全区11个乡镇,每个乡镇建设1至2家乡镇级为农综合服务超市;“百”即选取二千人以上的村,建立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社(中心)(70个),挂牌授信设立开放办社合作单位(20个),授牌推荐为有供销社资质经纪人(10个),为能人站队撑腰;“千”即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村级干部全部下载注册使用“河北供销惠农”APP,逐年推进参与使用人数递增千人以上;“万”即三至五年内,实现农村产权交易鉴证和全托管、半托管土(林)地达到万亩以上。

【15】“三类500强”企业:即世界财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

【16】“4+2+2”现代产业体系:“4”,即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文化旅游4个主导产业;“2”,即生活用纸和电力电气2个传统产业;“2”,即现代商贸物流、食品加工2个成长性产业。

【17】“1530”工程:1个名校长团队培养5名校长学员、30名教师学员。

【18】“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9】“法律十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商务楼宇、进交通枢纽、进景区、进军营。

【20】“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