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4-02-08
0

2023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体系为抓手,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把法治建设贯穿于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促进农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依法治理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成立了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吝红磊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李东玲为副组长,相关职能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等内容。2023年办理的44起行政处罚案件均已在政府网站平台、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完成公示。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行双人执法制度规定,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对行政执法重要环节进行全程音像记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适用普通程序处罚案件,全部进行法制审核。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强化普法宣传。开展了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维权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消费者维权知识,普及农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为有效避免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奠定了基础,发放废弃农药处置宣传手册、种子生产经营使用明白纸、如何辨别真假农药、如何鉴别兽药的真假、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告知书、国家禁限用农药、兽药名录等资料200余份。为推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部署,12月4日在满城区人民广场开展了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普及、宣传和解答宪法、涉农领域等问题50余人次,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人人都是宪法维护者的浓厚氛围。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目前已在农业农村部学法用法示范户备案平台填报备案示范户223户。

(四)严格依法行政,精心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春耕备耕期间,制定了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3·15”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农资质量、农药购买实名制、农药使用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对种子、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检。为确保2024年“双节”和两会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农兽药生产检查、种植养殖环节、畜禽屠宰等领域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58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主体100余家。2023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44起,罚款10.8万余元。

(五)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安排部署会,制定了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计划》《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方案安排实施跨部门随机抽查一次,抽取经营企业3户;内部随机抽查一次,抽取经营企业5户,均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

(六)为民解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政府热线工作,共受理办理12345热线工单25件,主要涉及小麦种子、兽药、饲料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所有办件都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反映问题、维护权益不按常规走正常法治渠道;二是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农业法律法规较多,需要长期学习,农业农村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法治宣传手段不够普及。新形势下,农业行政执法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很多法治工作需要利用现代手段在网络上进行宣传,但是村一级很多农民运用电子产品不够熟练,导致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工作,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健全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让执法人员真正对其所承办案件负责任。以此督促执法人员提高执法水平与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努力让农业法律法规走进千家万户,在社会中营造自觉守法的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行刑衔接”制度,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移送渠道;四是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农民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法治满城”建设注入“农业农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