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卫健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卫生健康局
时间:
2024-03-06
0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省市区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时期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法治学习宣传工作,全面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我局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普法政治任务,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强化教育培训,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三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四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按照“谁牵头执规、谁负责宣传法规”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形成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五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普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严守疫情防控底线、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实施健康保定行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保障老幼妇特殊人群权益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国家安全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专栏、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专题学习、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重点内容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健康用品700份,悬挂横幅15条,专题报道2期,充分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知晓率,增强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落实内部学法用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全民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系统内开展各项学法用法活动,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等,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保定市科级及以上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试实施细则》。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卫生健康领导系统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测试和培训,鼓励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法载体进行学习。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激发卫健人员的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对社会的卫生健康法治教育引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卫生健康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各类卫生日、相关疾病防治日(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义诊等活动,组织开展系统内和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全系统共开展各类卫生健康法治宣传35次,义诊100余次,宣传人员7万余人次,义诊人数2万余人次。

(三)坚持普治并举,提升卫生健康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有序推进卫生健康行业依法治理。推进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围绕医疗卫生、防疫抗疫、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完成国家“双随机”任务89家,任务完成率100%,任务完结率100%。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卫生健康领域加大执法力度,2023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件,罚没款总额202000元,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健康权益。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实现了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深化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规范化管理,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备案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签订和履行管理,构建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广度,提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全面性和便捷性,深化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提高公众满意度。依法编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清单,按要求进行公示公开。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医院”建设。着力提升“法治医院”建设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法治医院”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区人民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已建成法治医院。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医的水平,提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医院及自身利益的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医院的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加强医院内部治安环境,增强职工的安全感,为职工和就诊患者营造安全、舒适、满意的工作和医疗环境。

(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健全执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学习《市卫生健康委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述职报告制度,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的法治意识。紧紧围绕“法治满城建设”主题,充分利用专栏、悬挂条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单、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深化全区卫生健康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在立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中开展好“以案释法”,建立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宣传法治的过程。加强案例征集报送工作,开展执法、普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四是推进“互联网+普法”。充分运用“智慧普法”模式,按要求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月”活动,发挥“健康满城”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等平台开展更多互动式、指尖式普法,增强直观性、便捷性和趣味性,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

二、本年度存在的不足

(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执法监督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三)法治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方法,强化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下大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媒体曝光机制,强化对违法行为的震慑。

(二)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三)强化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办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