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乡:以“归零翻新”精神做好河道整治工作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3-24
浏览量 0

连日来,在满城区白龙乡北水峪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一斗一斗的淤泥和杂草从河底捞起,倒进旁边整装待发的一辆辆清运车内。这是白龙乡进行河道清理,扮靓美丽乡村,开展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实际工作中,近20余家鱼池饭店拆除取缔工作成了难啃的“硬骨头”。该乡鱼池饭店历史悠久,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时过境迁,部分农家饭店经营者,忽视长远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没有主动转型升级,圈占河道,扩大规模,制造了大量餐厨、粪污废弃物,损害环境的同时也给行洪安全造成了隐患。由于拆除取缔难度巨大,白龙乡将鱼池饭店取缔拆除工作摆到了突出位置,形成了书记、乡长抓总,分管领导抓细、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利用大喇叭、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政策法规、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的意义,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在做好前期摸底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主动出击,迎难而上,集中力量完成了拆除取缔,为满城区白洋淀上游整治工作起到了示范效应。

漕河水系流经白龙乡境内,随着《保定市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施行,在区有关部门的协调指导下,该乡着重加强河道两侧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实施河长制,通过前期河道拆违、纳污坑塘治理等工作,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的目标,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实现河道美化、靓化,力争打造“水清岸绿”的景观效果,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记者 苏淑静 郭旭 通讯员 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