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入田间精心指导助春管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4-03-29
浏览量 0


春分已过,我区冬小麦进入了起身期,正处于旺盛生长期,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阶段。近日,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田间调查及现场技术指导工作,助力我区小麦丰产丰收。

1

2

农技人员实地调查小麦叶龄、分蘖、次生根等小麦长势、土壤墒情及病虫草情况。当前,麦田呈现出墒情足、群体足、个体壮的特点,苗情好于常年,一二类麦面积达到九成以上。农技人员与当地种植户进行了交流,详细询问了种植品种、播期播量、冬前管理措施及下一步春管计划等情况,并结合地块,提出了针对性春季管理的合理时间和注意事项。同时,农技人员还实地查看了该局推广的高效节水灌溉微喷设施。微喷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以往小麦大水漫灌的传统模式,不仅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更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每亩浇水可以减少人工费100元左,节水三成左右,为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区共推广了小麦高效节水灌溉5000亩。

该局还现场指导建敏家庭农场和飞彪家庭农场分别使用无人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新型农机设备,对麦田进行除草作业,确保除草作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40余次,发布各类技术意见10余篇,发放技术明白纸等宣传资料500余份,线上线下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亲临授课,累计培训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260余人次,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

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