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03-06
浏览量 0

满城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公司党支部积极整改,严肃对待查摆出的问题,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水平,充分认清此次巡察工作对推动我公司全面建设的重要作用,深挖问题根源,全力投入整改。一是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讨论研究,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方案,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拿出一个严格合理的解决措施,并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提出整改的时限。二是进一步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端正态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有序、整改有力。三是完善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加强管控,形成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整改工作取得的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0个,剩余1个积极沟通中。

针对党支部抓思想建设偏松偏软,学习内容少,不深入,学习形式简单的问题,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保证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克服形式主义,通过自学、集体学习、网络学习、红色教育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次数,建立学习台账,使之成为经常化、系统化。同时加强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次数,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公司员工的理论、政治、文化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我公司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

针对我公司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集体开会研究,结合公司性质,同时通过聘请专业人员,探索制定一系列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具体制度如下:一、党的建设制度,其中包括《党支部主要职责》《党支部议事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二、规范了《“三重一大”工作制度》;三、完善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包括《员工考勤、休假管理制度》《日常公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用章管理制度》《保密管理制度》《办公室档案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薪酬及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城投公司内部招投标流程》;四、规范了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部职能、会计核算原则》《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日常费用报销管理制度》《会记基础工作规范》《会计人员工作交接管理制度》《财务档案管理制度》《违反财务制度处罚制度》。此次对公司制度的完善,更严格,更具有操作性,更便于监督执行,更有利于规范和指导我公司工作,从而确保在今后各项工作中坚持制度落实的一贯性和严格性,保证公司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对我公司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保定市大册营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保定市大册营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水处理公司思想建设和支部组织学习次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完善学习笔记。切实加强公司党的建设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党支部骨干成员现已全部配齐,更换党员活动阵地展牌,更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整修党员活动室并购买了一批党员学习教材,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并做学习笔记。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加大对中层领导及年轻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增强组织力量。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和污泥项目如何盘活方面的问题,已经完成9个、未完成0个。

针对“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标准不高,展牌老旧,没有及时更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缺少相关电教设施,不能满足党员的日常学习活动”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我单位已全部更换党员活动阵地展牌,更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整修党员活动室并购买了一批党员学习教材,加强党员的日常学习。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我单位党支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完善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学习并做学习笔记,加大对中层领导及年轻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增强组织力量。  

 

中共大册营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大册营镇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4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镇村干部思想状态和工作状态不佳,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工作中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宣读《大册营镇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和《大册营镇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严格按照制度管理考核干部,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执行落实能力。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一级带着一级干,经常性的对分管人员、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做好引导和表率作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纪律工作会,张贴公示考勤情况,对缺勤人员进行通报。三是提升工作能力,整改期间,共参与上级培训4人次,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培训6次,有效提升了镇村干部的业务知识能力,激发了干部的干事热情。

针对关于“2017、2018年镇党委研究具体事务多,研究党建工作次数少,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2019年以来情况有所好转,虽然专门出台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意见,但仍存在对党建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上热下冷的情况,乡镇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逐级减压,部分村党支部对开展学习教育、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积极性不高,镇党委布置工作后缺少有效的督办措施”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党建研究,镇党委利用每周班子会、中心理论组学习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总结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有效推动了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清单责任制,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抓、具体抓、深入抓,党组织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任务,明确目标,将党建工作压力传递到党的每名干部和每个党员。三是规范党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创新运用“主题活动+”,发扬选题民主,把各项工作同基层党建相结合,丰富开展形式,充分激发党员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四是强化党建工作检查,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把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纳入年度考核。

 

中共满城区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了工商联党组会议,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党的领导方面、党的建设方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制订了工商联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人员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整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三大项十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0个。

(一)党的领导方面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关于“1.使命担当不强。2.‘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少”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调整领导班子学习成员,将各商(协)会支部书记、各民营企业负责人纳入党组学习活动,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一个月召开一次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党的建设方面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关于“1.党建工作流于形式,支部重视程度不高。2.通过查看两室建设和党建活动台账、记录本,发现两室内容简单,各项制度没有及时上墙,2017年 ‘三会一课’记录本遗失,2019年‘三会一课’无内容,党员活动日无活动内容。”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督促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确保把组织生活开展好、坚持好。“三会一课”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党支部加强党务培训,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三)从严治党方面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1.未计入固定资产票据。2.不规范票据报销。3.开支票据无明细。4.报销高速费。5.不合理开支。”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召开党组和领导班子会议,聘请专业会计师。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设立账户,严格执行资金“收支分离、收支脱钩”的财务管理纪律。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人员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在经费支出时,对超标准和缺少原始资料要件时坚决不予报销。已报销的按要求退回,并做出深刻检讨。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研究制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完善党组成员岗位职责、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等三项制度。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带动商(协)会各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学习,增进团结。

 

满城区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坚决按巡察意见加强军粮供应有限公司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局党组积极协调机关工委,对机构改革合并后的相关工作予以理顺,将军供党支部纳入发改局党总支管理,加强组织领导。

二、进一步明确细化支部成员职责分工,建设规范的活动室,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做好各项记录。

三、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妥善处理各种遗留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的集体观念,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按国企党组织建设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适时调整企业领导班子。

四、坚决规范财经纪律,对财务人员加强专业培训,请市军供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对财务不规范问题,由局财务人员进行专项检查,每季度一次,确保年底前达标。对涉嫌违纪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处理。

五、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制度的落实,使企业效益不断增加,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不断提高,营造团结、务实、高效的企业氛围。整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十个具体问题,已完成9个、未完成1个。

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1.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各项记录。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按时收缴。

2.认真灵活开展党员活动日,丰富“活动日计划”。按要求保留影像资料。               

3.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

4.处理党务工作,将每次党员活动日的情况如实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并及时将活动情况报告上级党委。

5.组织理论学习,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提高党员的素质。

6.采取听报告、演讲、专题讨论、知识竞赛、参观走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

7.组织和评议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表彰先进,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党支部交给的任务情况。

8.开展义务劳动,宣讲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

通过以上措施保证党员经常受到党组织的教育,提高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本身素质。

 

中共刘家台乡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刘家台乡党委高度重视,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强化举措,坚持对标看齐、执行落实、严查重管、建章立制,实现了政治思想观念提升、乡村面貌改观提速、干部队伍士气提振。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0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先锋意识淡化”问题,我乡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和宣讲计划,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对党员的学习教育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管理,依托“学习强国”“河北省干部网络学院”“长城24小时”等平台,加强外出党员的学习和管理。同时,深入挖掘和选树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21名,优秀党支部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进行表彰,以点带面,激发党员的争做先锋模范的热情。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党组织建设需要加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制定了《中共刘家台乡委员会关于实施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的方案(试行)》,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构建“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员”基层网格。以打造白沙、刘家台两个村支部党建示范点为突破口,以《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为牵引,严格推进“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为民服务等制度落实,做好两室提标和综合服务站建设。挖掘红色资源,巩固提升晋察冀一分区司令部旧址等一系列红色革命旧址接待水平,利用重大节日或者重要活动进行党建培训教育,做大做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南韩村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南韩村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巡察工作,把本次巡察工作视为对我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对于巡察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南韩村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究梳理,逐条对照检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4个、未完成1个。

针对“党委对各支部成员教育培训不够,致使部分支部成员对党员活动日和组织生活会混淆不清”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由镇组织办牵头定制每周例行党建知识理论学习会,营造党务工作学习氛围,夯实党务工作基础。精心精细组织党内生活,由包片包村领导负责,督促下属支部成员按时按规,灵活运用三种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报备组织办。督促包村干部参与到各村党员活动日当中,制定有组织、有成效、有意义的活动计划。

针对“部分村两委干部分工不明,职责不清。部分村未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明确分工,造成职责不清,影响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由党委书记与包片领导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班子成员明确分工。班子成员分工要科学合理,有重心有成效。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做出任期承诺,班子成员分工与任期承诺一并公开上墙。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制度,任期内未完成公开承诺事项的,按照不合格处理。实行分工责任制度,个人职责范围内出现问题的,由相应班子成员负责。

 

中共神星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神星镇党委反馈意见后,神星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符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所有建议,我们照单全收,并将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同时,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整改工作取得的一定的成效和阶段性进展。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7个,未完成6个。

针对“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抓思想建设偏松偏软,多数干部学习内容少,简单”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修改完善理论学习方案,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提高干部理论素养;二是党委书记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深刻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组织全体干部学,定期由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作风;三是不定期对领导干部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督促干部学习,由被动变主动,由不爱学、没时间学变比学赶帮超。

针对“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提高干部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将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强化理想信念宗旨,加强镇村干部政治教育,提高政治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结合区财政局、纪委和农业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加强村级财务报账和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做到底数清、账目明,保证村级财产不流失;三是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与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推动各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镇政府对老旧展板进行更换,新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展板20块、党风廉政建设桌牌50个(包括18个村),提高了我镇党风廉政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