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2-10
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8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程  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压力多、困难多,捷报多、感慨多。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落实区委“1133”发展战略[1],克服困难打基础,扛住压力谋发展,同心同德闯新路,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干干不了、群众盼望盼不到、各级担心干不好的大事、难事、喜事,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6.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00元、16880元,增长8%、9.5%。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产业层次实现新突破。瞄准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工业、前沿产业,全年实施以河北京车造车基地——“工业4.0”[2]智能制造工厂为代表的省、市重点项目17个,完成投资56亿元,投资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深能西北郊2号机组、邦泰氨纶、凯圣兰“互联网+数字印刷”、北师大文斋印刷基地陆续投产。北京联东U谷、伟博海泰、瑞创人工智能等项目签约落地。围绕搭建协同发展新平台,对接启动保定·朝阳产业园共建工作。保定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服务中心满城工作站揭牌成立。雨森卫品等单位联合申报的“中高速卫生纸机生态生产过程集成优化控制系统”荣获中国轻工联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32家、328家。创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众创空间各1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落实“六个一”推进模式[3],“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荣获市级最佳进步奖,新增市级农业园区、精品特色园区3家。培育农业经营主体60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创建成功全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承办旅发为契机,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以承办一届精彩、满意、安全、震撼的旅发大会为总抓手,坚持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全域打造、全民助力,完成投资36亿元的“一环、九路、七节点”共76个旅发项目。满城汉墓、秀兰文化小镇、神湖四季温泉小镇等6个景区相继全新开放。围绕国际田园休闲区的定位,推出了文化游、康养游、休闲游、柿子沟原生态民宿游等6种新业态。综合性游客中心投入使用。秀兰大道、柿子沟旅游路建成通车,保涞路、京赞线满城段等道路104公里整饬一新。全区主干道安装路灯3138盏,照亮了群众脚下的路,也照暖了群众盼望的心。满城“红马甲”战天斗地造就大美满城。300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昼夜坚守,保障了大会圆满精彩,安全有序,各级各界给予广泛好评。旅发大会显示出巨大带动效应,全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综合效益2亿元,两项指标年度增长均超过近10年增长总量。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城市双修”[4]为抓手,同城融合实现新突破。坚持城市理念,把新区融入市主城区作为工作重点,把城市建设与方便群众相结合。东西16公里的复兴路西延及再西延主路通车,满城人民呼吁、盼望、等待了20年的市主城区对接梦终成现实。编制城南文体新城和“城市双修”规划,激活城南近24平方公里城市发展空间。燕赵街、古城街、致远路、中山路(汉贤街至靖云街)焕然一新。20公里环城绿带将森林植入城区,7个标志性景观节点增添了城市色彩。复兴、长信两个公园建成开园。实施城区道路雨污分流和中水回用工程,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垃圾填埋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城东、北庄等7个棚改工程,开工返迁房2407套、建成150套。打好“一区三边”[5]、卫片执法、塔牌清除三场硬仗,拆出了公平、拆出了正义、拆出了形象,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全省第一个全民城管微平台投入运转。北平路、永乐街等马路市场违规经营得到有效治理。严格“三定管理”[6],落实“两扫全保” [7],推行“门前五包”[8],城区环境更加宜居。创新“一人牵总三家联合”治超机制[9],路域环境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政治责任,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实现新突破。顶住考核新规则带来的巨大压力,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严格施策,抓住相关部门“一把手”,每日调度分析,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最终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高标准建成11个乡镇环保机构,空气质量监测实现乡镇全覆盖、网格员全监守。基本完成56个村气代煤工程,推广洁净型煤4.3万吨。严格落实施工工地“6+2”治理措施[10]。餐饮单位油烟定期检测、达标排放。查处超限超载、闯禁限行5000多例。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远红外报警系统建成投用。落实白洋淀上游环境综合整治措施,清理河道垃圾6.4万方,封堵非法排污口3个。18个纳污坑塘治理达标。启动城区和大册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工新兴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关停自备井23眼。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信访案件、大排查大整治自查问题全部销号清零。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人工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增加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发放涉农补贴4500多万元。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房地一体”地籍调查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于家庄乡撤乡设镇通过市级验收。筹资近亿元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工程,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改造农村公路51公里、电网374公里、厕所4000座,乡村面貌进一步改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和省政府“三项评估”[11]。公开招聘优秀教师177名。“双十条”[12]“双工程”[13]深入实施,尊师重教风气日益浓厚。区医院新院区搬迁启用。医改任务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8%、100%。首开全市养老资格认证手机信息化管理。发放高龄老年人幸福津贴200多万元。新增城镇就业2500余人,下岗再就业76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120人。扎实落实“六个精准”[14]“五个一批”[15],大力推进产业扶贫,236户58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保障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分配入住公租房490套,改造农村危房486户。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实施原区属国企职工三年解忧计划,毛纺厂、铸石厂、宝山集团等遗留问题基本解决。重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各类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政务环境实现新突破。自觉践行“两个维护”[16],牢固树立“四个意识”[17],坚定“四个自信”[18]。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国家和省扶贫考核等一系列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借势旅发筹备,锤炼干部作风,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实干苦干、善作善成的作风日益扎实。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19],三批次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一章审批,一门办结”成为现实。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63%。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高效运行,问题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正在形成。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累计办理群众来信来电和网络留言3000余件。

审计、物价、老龄、编制、人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拥军优属、广播电视、防灾减灾、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满城的变化令人欣慰,满城的发展令人振奋。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和运筹帷幄,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归功于40万满城人民的团结一心和辛勤付出,勤劳智慧的满城人民用事实重塑了骄傲和尊严。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条战线、各个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满单位、驻满部队、武警官兵,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满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想象的大,我们咬紧牙关,踏平磕磕绊绊;同心同向,跨过沟沟坎坎。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的风雨同舟,我们深深体会到:

直面挑战、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作为,让我们跑出了前所未有的“满城速度”。面对承办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硬任务和满城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有效破解“吃饭财政”钱从哪儿来的窘境和工期异常紧张的难题,我们克服各种干扰,在全市率先采用EPC模式[20],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中铁一局、大千生态、中国通号3家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作为施工单位,短短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总投资10.5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不断自我革命,让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满城精彩”。我们借势旅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整治道路环境,拆除私搭乱建84万平米,改造提升道路100多公里,西环尘土飞扬的“大车店”化蝶成洁齐亮美的森林绿道,“一城山水、满城文化”成为新区印象。

不忘初心、共建共享,践行为民宗旨,让我们凝聚了前所未有的“满城力量”。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不慕虚荣、不做虚功。建成了纳入全市统编的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一期,开通了方便群众的新10路公交线,6000多户业主通过房地产解遗拿到了多年日思夜想的房产证……。为民的实践,拉近了干群距离,赢得了群众拥护。在旅发拆违、京车征迁等工作上,广大群众顾大局、识大体,为发展主动作出牺牲、贡献力量,形成了上下同心、八方同德的良好局面,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力量和勇气。

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小城有大作为,让我们坚定了前所未有的“满城自信”。一年来,从旅发攻坚到环境保护,从集中拆违到超载治理,从房地产解遗到重点项目落地,从扶贫脱贫到气代煤工程,从推进教育均衡化到保障群众取暖,各级干部顶风冒雨、不畏寒暑,只有实干的、没有旁观的,只有晒黑的、没有抱怨的,只有累倒的、没有掉队的,他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甚至是拿个人健康换群众“小康”,耗自己心血践行对党忠诚,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各项事业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以上点点滴滴,凝结为满城“红马甲”精神,成为我们干事成事的动力源泉和实干创业的制胜法宝。有了这种精神,没有办不成的事儿,没有越不过的坎儿,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安不忘危,喜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实力依然偏小,根本改变“吃饭财政”状况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工业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传统产业持续低迷,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城乡发展欠账较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雨污合流、垃圾围城、交通不畅等城市建管细节问题不少,与保定“西花园”的发展定位还不相称;四是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随着今年雄安新区起步建设,对白洋淀上游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修复山水林田湖,建设生命共同体,需步稳更需蹄疾;五是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六是营商环境仍需改善,政府部门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卷帘门”[21]“玻璃门”[22]“旋转门”[23]需要彻底打破。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迎接挑战,拿出钉钉子的精神,用改革的举措、发展的办法,加快改善、逐一解决,决不辜负党和满城人民的重托!

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展望新的一年,要对满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我们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全面出炉,基础设施建设大幕拉开,满城上风上水的区位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势能;这份信心源自于我们对自身认识的不断加深,推动发展的思路更加明晰,区委丰富完善了“1133”发展战略的内涵路径,提出了“奋力推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再创新辉煌”的总目标,成为我们披荆斩棘、拼搏进取的行动指南;这份信心源自于全区40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和默默耕耘。积力所举,无往不胜;众智所为,无所不成。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就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满城经济社会跨越崛起的精彩篇章。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围绕区委“1133”发展战略,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实干苦干、善作善成”的满城“红马甲”精神,突出做好工业经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奋力推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再创新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实际利用外资和其他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定任务。以上经济发展目标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或略高,这既考虑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拉动效应和一些不确定因素,也考虑了我区经济发展的后发基础和区位优势,总体来讲,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是通过努力奋斗可以完成的。

各位代表!潮涌催人进,扬帆正当时。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以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用改革的方法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促发展,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必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狠下功夫,全力抓好“一区两翼四园”[24]建设,持续用力转变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全面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对标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新理念,全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突出抓好“四大”版块[25]建设,大力发展尺度适宜、功能完备的城市组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作为满城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打造布点连线、成片植绿的西北部生态涵养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6方面工作:

(一)着力工业提质增效,注入区域发展新能量。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主动对接京津,借势雄安,深挖项目、资金、人才等优质资源,闯出一条“京津疏解、满城承接”“雄安引领、满城支撑”的错位互补、互利共赢之路,筑牢“工业强区”根基。

引导产业上档升级。支持生活用纸深加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打通生活用纸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扩编完成园区环评,强化技术创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带领生活用纸产业走出“寒冬”走向“春天”。坚持以河北京车造车基地为龙头,拉长产业链条,争取签约引进西门子等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国鹰无人机航空产业园尽快落地,加快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严防环保“一刀切”,保障达标企业安心生产,先进产能合理释放。深入开展“百企转型”行动[26],做好“有中生新”文章,年内争取完成10家企业技改。

强化项目园区支撑。开展“项目建设提效年”活动,谋划实施总投资277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27个。围绕开工和投资两大核心指标,压实“四位一体”[27]责任,落实“六个一”协调机制[28],打通项目落地“高速路”,保障北京联东U谷、瑞创人工智能、华夏智行展示中心等12个项目开工,争取河北京车造车基地、九五硼业等7个项目投产,力争味然食品、吉烨电气等项目落地。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加大引进力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作用,持续扩大融资规模,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保定·朝阳产业园合作共建。完成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启动开发区环评规划和新兴产业园发展规划修编。开工开发区经二路、新兴产业园新希望路等一批基础路网建设,确保新兴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启动轨道交通产业园总规、控规、产业规划和环评规划编制,保障入园项目落地。严格落实入园退园管理办法,加快清理“僵尸企业”[29]“蜗牛项目”[30],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提升创新驱动水平。深入落实国家、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依托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高校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打造创新型龙头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力争建设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1家。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特聘兼职等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和发明创造,鼓励所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双创双服”[31]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国企进满”“大型民企进满”“高端人才进满”三大开放行动。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方面支持政策和省委、省政府40条扶持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降低用能成本,推进增量配电[32]试点建设。加快供热管网入园,推动集中供热全覆盖。破解土地制约。用好残次林地政策、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指标1000亩。集中预收储园区土地2000亩。探索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33]制度。做实金融保障。支持企业上市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排污权、债权抵押等新型融资业务,积极搭建“银税互动”[34]平台,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还款难问题,力争存贷比提高2个百分点。强化金融监管,排查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从严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二)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增添魅力满城新内涵。对标雄安城市建设标准,推进城市引领战略,持续提品位、拉框架、强功能、增颜值,加速实现与市主城区规划布局无缝对接、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基础配套互补融合、公共服务同城共享。

规划引领提品位。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设计理念,主动对标市主城区规划,编制完成“五级两规一导则”[35]和“城市双修”专项规划。整合规划、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等相关数据资源和空间管控信息,做好基础数据坐标转换和空间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多规合一”[36]。编制完成南部装备新城规划,谋划启动北部产业新城、西北部生态小镇规划编制,全面加强区域空间管控。组建规划监察执法队伍,坚持规划即法,强化刚性约束,严厉打击未批先建、建非所批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同城对接拉框架。实施“南延北扩西进东连”战略,先行织密路网、搭出骨架。谋划京赞线扩宽升级改造。启动宏昌大街南延、满中北路(育才街至西苑街)等工程。确保抱阳路道路工程竣工通车。协调推进复兴路再西延收尾和市北三环西延、七一路西延、西二环北延(西二环至建业路)、雄安大道(安大线)工程。全面构建与市主城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道路交通体系。稳妥推进城区公交和满城至保定“小10路”规范运营。

补齐短板强功能。主动对接跑争,承接更多市主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强化海绵城市[37]理念,推进总长55公里的中山路、玉川路、育才街、致远路等6条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同步实施弱电入地。启动中心城区河道治理,完成垃圾填埋场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土建工程,彻底破解污水横流、垃圾搬家困局。大力推进城东二期、北庄、东佃庄等棚改工程。推动城投公司实体化,进一步增强融资能力。

做实管护增颜值。健全完善各项城市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四城同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全民化。紧盯省级洁净城市创建,探索推行“街长制”,推进垃圾清理向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延伸,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启动北平农贸批发市场退城进郊。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实施中心城区补绿添彩工程,启动人民广场、和畅园五星级广场公园改造提升,完成复兴公园收尾工程。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构建和谐文明新风尚。

(三)聚力全域全业全时,释放旅游发展新动能。聚焦“京津保+雄安”旅游大市场,把旅游做成产业,把山水创成品牌,把全区变成景区,持续放大旅发效应,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完善全域旅游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经济社会、城乡建设、国土空间、环境保护等规划资源,编制多规融合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强资源管控,建立考核问效制度,杜绝旅游资源闲置和违规、无序、低水平开发。灵活资源运营,组建旅游发展投资公司,探索资源入股、收益分成、共同管理的旅游开发新模式。创新旅游开发,积极对接伟光汇通等国内顶尖旅游开发运营公司,推动资源创新、文化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唤醒、整合、盘活一批优质旅游资源,不断推出高质量旅游新产品。拓展推介渠道,综合公众营销、网络营销、事件营销、节庆营销方式,叫响“一城山水、满城文化”旅游品牌。

丰富全域旅游业态。继续推进秀兰文化小镇、高士生态水镇等旅发项目续建扩容、提档升级,争取神湖四季温泉小镇成功创建4A级景区。谋划汉文化古镇项目,加快满城汉墓创建5A级景区步伐。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与各领域融合互动,推进实施农田景观化、工厂花园化、乡村庄园化。探索草莓风情小镇、葡萄酒庄小镇等旅游新业态。推动金博士纸业、天香乳业创建3A级工业景区。释放“满城寸跷”“卐字灯阵”等非遗文化潜力,注入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建好旅游交通网。围绕“国际田园休闲区”和城市居民“半小时休闲圈”定位,紧跟自驾游发展趋势,完善交通驿站、骑行专线、休闲绿道等基础设施,打造柿子沟高标准房车自驾营地。完善智慧旅游服务。积极参加全市“三赛多会大培训”[38]活动,持续提高一线旅游从业者素质技能。加强常态化联合执法,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

(四)致力深化精准治污,推动生态环境新改善。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增绿”攻坚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执行常态化环保例会制度,持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超常规措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等相关指标完成年度任务。强力开展取暖季劣质散煤清零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和城镇集中供热,最大限度压减燃煤消费。基本完成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有色烟羽治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完成纸制品、化工等重点行业治污设施分表记电。深化“散乱污”企业[39]整治。严格油品质量管控。实施工程作业车辆专项治理。加大建筑工地、工业料场、道路交通、裸露土地等扬尘治理力度。抓好垃圾、秸秆禁烧和餐饮油烟治理,严禁城区燃放烟花爆竹。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举一反三、整改到位、清零见底。压实区乡村三级网格员责任。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效制度,开展生态环境责任审计。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违法必立案,立案必查处的严格执法机制,“零容忍”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打赢“碧水保卫战”。坚决贯彻河北省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编制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确保4个河流出区断面稳定达标。发挥河长云平台作用,推进“河长制”扎实落实。完成城区和大册营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加强水源保护区管控,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整治。加快推进城区供水管网“南延北伸”[40]。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和城镇循环集约用水,中水回用率达到30%以上。

打赢“净土保卫战”。启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和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划定,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逐步完善土壤环境数据库。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高工业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和污泥等固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大力推广农膜回收利用,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打赢“增绿攻坚战”。实施京昆、保阜高速两侧绿化拓建补植,建设高标准绿色廊道。推进环城绿带和一亩泉、陵山——抱阳山、眺山3个万亩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启动西北部生态涵养带建设,打造生态屏障。年度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建立区乡村三级森林防火机制。完成《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规划》编制工作,鼓励矿山企业主动退出,启动10处矿山恢复治理,从严打击私挖乱采等违法行为,逐步恢复青山绿地原貌。

(五)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补齐基础短板,做强农业产业。

改革破题,建设活力乡村。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启动“房地一体”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颁证。抓住土地管理法首次大修,国家六部委联合推进“土地入股促乡村振兴”机遇,大力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加速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步伐,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深入落实“三权分置”[41]政策,引导农村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转,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年内争取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家,流转土地1万亩。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多点发力,建设美丽乡村。强化城乡协调发展理念,推进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完成“空心村”[42]治理任务,扎实做好农村垃圾清理,完成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43],稳步实施规模化集中供水和污水处理,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完成投资1.1亿元的农村电网补强工程,提高供电质量。按照“四好”[44]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修补养护路面3000平米。保护古树古屋古村落,传承乡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产业兴农,建设富裕乡村。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进桂峰果蔬、金硕果品升级创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促进节本增效。加速“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科技成果转化,引进草莓新品种、新技术。实施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和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工程,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品牌。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扩展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六)倾力做实民生保障,续写幸福满城新篇章。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准施策,尽力而为,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让满城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保障水平。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坚决防范资金风险。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好公租房分配,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严格对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精心精细精准精致,提高脱贫质量,实现全区478户10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稳定脱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各类救助对象保障标准,健全临时救助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养老机构规范提升专项行动。继续推进原区属国企职工三年解忧计划,解决好金水集团、炼铁厂等遗留问题。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一期招生投用、二期启动建设。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切实改善边远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落实“双十条”“双工程”, 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区医院新院区高效运营、谋划启动二期工程。支持保定第七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落实优抚对象优待抚恤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人民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构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厉打击非法融资行为,防控金融风险。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目标既定,路在脚下。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务实笃行、担当尽责,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跑出满城发展加速度,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坚决服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方向不偏移,执行不走样,效果有保障。

勇于担当抓落实。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取向,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树牢“向前一步走”要求,做到难题面前敢于开拓,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三级目标绩效管理和督查问效机制,坚决整治“慵、懒、散、浮、虚”,切实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

依法行政重规范。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决克服习惯性,减少随意性,杜绝盲目性。大力推行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抓实抓好政务公开,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增强决策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化改革提效能。扎实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底。积极做好后续人员分流安置,有效破解“人少事多”“人多事少”“人岗不适”等问题。落实“双随机、一公开”[45]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施“一网、一门、一次”[46]改革,在开发区开设重点项目审批窗口,探索容缺审批新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效能。

清正廉洁树政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毫不放松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巡视整改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47]问题。强化财政资金和预算支出监管,持续降低“三公”经费 [48]支出,将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规定,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以政府的“清廉指数”,增强人民的“满意指数”,提升满城的“发展指数”。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务实奋进,奋力推进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名词解释:

【1】“1133”发展战略:区第二次党代会研究确立的“紧紧围绕建设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这一目标定位,以对接京津、借势雄安、融合保定、建设满城为主线,深入实施城市引领、创新驱动、生态优先三大战略,持续抓好创优环境、民主法治、幸福民生三大建设”的发展思路。

【2】“工业4.0”:最早出现在2013年4月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是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的划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3】“六个一”推进模式: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具有优势特色并能带动全市的主导产业,拿出一笔专项经费,明确一个企业或园区作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一个河北农大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培育一批农业科技人才。

【4】“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5】“一区三边”:“一区”即城市建成区;“三边”即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

【6】“三定管理”:结合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运行,推行“街道定级、工作定标、人员定岗”的三定管理机制,将城区所在街道划分为“严控街道、控管街道、规范街道”三个级别,逐级制定了详细的管理标准,量化了各级街道的清扫保洁、经营秩序、绿化养护等各项工作指标。

【7】“两扫全保”:保洁员每天完成两次区域内大型清扫,进行全天化的保洁工作。

【8】“门前五包”:主次干道沿街单位和商户负责承担门前环境卫生、绿化、市容环境秩序、亮化美化和便道的维护与管理。

【9】“一人牵总三家联合”治超机制:“一人牵总”即一人负责制,每个治超站(点)设1名科级牵头负责人,由执法单位委派,全权负责统筹站(点)的治超工作,包括执法、后勤、建设、人员管理等全面工作;“三家联合”即实行交通局、公安交警、养路工区三家单位联合执法,每个站(点)安排6名执法人员无条件接受牵头负责人的领导,服从安排,24小时全天候值班、治超。

【10】施工工地“6+2”治理措施:“6”即施工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之百硬化、拆迁工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2”即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全覆盖。

【11】“三项评估”: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和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12】“双十条”:尊师十条、师德十条。

【13】“双工程”:立德树人工程、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工程。

【14】“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5】“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6】“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7】“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8】“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9】“放管服”改革: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就是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就是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就是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20】EPC模式: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21】“卷帘门”:投资准入、金融政策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对企业设定各种限制条款,“拉下来让你吃闭门羹”。

【22】“玻璃门”:新政策、新规定、新办法都有了,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拿不到,总之是兑现难,落实难。

【23】“旋转门”: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不到位,令企业绕弯子。

【24】“一区两翼四园”:“ 一区”即中心城区;“两翼”即生活用纸深加工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四园”即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

【25】“四大”版块:中心城区、南部装备新城、北部产业新城、西北部生态小镇。

【26】“百企转型”行动: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完成百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27】“四位一体”:对全区谋划实施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别确定一名区级领导、所涉乡镇、相关部门及项目方进行分包,明确各自承担工作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的局面。

【28】“六个一”协调机制: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

【29】“僵尸企业”: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产生效益,却依然占有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严重妨碍了新技术、新产业等新动能的成长。

【30】“蜗牛项目”:进展缓慢的项目。

【31】“双创双服”:河北省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32】增量配电:新增加的配电网叫增量配电网。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提高配电网运营效率。

【33】先租后让:让企业先租赁土地,等进入稳定期,达到当初签订的准入条件后,再购买土地,从而减少因盲目购地所导致土地浪费。

【34】“银税互动”:由税务部门、银监部门和商业银行三者建立起的银税合作机制,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可快速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35】“五级两规一导则”:“五级”即省、市、县、乡、村五级;“两规”即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导则”即城乡建设导则。

【36】“多规合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37】海绵城市: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38】“三赛多会大培训”:“三赛”即星级酒店服务技能大赛、金牌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导游和讲解员大赛;“多会”即保定旅游产业博览会、“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推介会等;“大培训”即组织全市旅游局局长、景区及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员、乡村旅游从业者、旅游商品企业、星级酒店等11个旅游行业万人大培训。

【39】“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规划布局,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散”即选址布局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等已发布生效的各类规划,有污染物排放的企业;“乱”即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土地审批手续、安全评价审批手续、发改核准备案手续等相关审批手续的有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即生产、经营过程产生污染物对环境带来明显影响和危害,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处理,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非法排放的企业。

【40】“南延北伸”:南延至轨道交通产业园,北伸至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

【41】“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42】“空心村”:很多村民迁徙或撤离出原来生活的村落,房屋犹在但无人居住,造成大量宅基地闲置浪费的现象。

【43】“厕所革命”:通过提高厕所普及率、改善厕所卫生条件,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44】“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45】“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6】“一网、一门、一次”:即“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47】“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48】“三公”经费:指财政支出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