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10-23
浏览量 0

广大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家园整洁、空气清新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责任!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各级各部门长期以来上下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积极采取有效治理措施,以确保我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农村传统炉具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大量烟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冬季用煤高峰,燃用劣质散煤更是成为人们的心肺之患。据专家测算,燃用1吨不达标散煤排放的污染物是电厂燃煤排放量的10倍,排放十分严重!正是这样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煤炉,严重污染着我们的室内和周围环境,严重影响着我们呼吸的空气质量。

各级各部门在综合施策的同时,更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配合。我们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家园。

一是积极倡导使用洁净煤,煤源有保障。洁净煤具有起火快、燃烧时间长、燃烧充分、热量高、灰分少,污染物排放低等优点。我和煤炭配送企业(保定市满城区弘源煤炭经销有限公司)根据确村确户台账已签订购销同,按照设中心、设配送”的总体原则,健全配送体系做到煤源有保障,配送网络很健全,农民购买洁净煤很方便。

二是对使用洁净煤积极争取补贴。委、政府全面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全力争取补贴资金,使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是严禁生产销售散煤,抓紧整治管控。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防联控机制”,严格控制劣质煤生产,对洁净煤生产企业也要实施全覆盖高频次监督抽查,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坚决取缔非法煤炭经营场所和网点,严控散煤销售网点,加大抽检力度,加密抽检频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通等部门也将加大对“外来煤”的检查力度,严格运输环节管理,加强散煤运输检查,防止劣质煤流入市场、进入农户。

四是坚决杜绝使用劣质煤,监管更严格。我们倡导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劣质煤整治行动,自觉抵制使用劣质散煤,做推广使用洁净煤的“践行者”“宣传员”和“监督员”。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散煤复燃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农村散煤复燃,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及时发现查处使用劣质煤问题。

清洁取暖工作,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环境工程、民心工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热心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确保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祝愿广大农民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