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做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19-12-31
浏览量 0

2019年1月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局党组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积极部署,顺势作为,攻坚克难,营造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逐步引导医疗消费回归理性,为医疗保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是宣传政策法规,营造积极监管氛围。4月份组织实开展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区人民广场举行“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医保、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共计200余人参加。印发宣传材料1万份,利用电视台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宣传片2个月,发放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册10万册。7月份组织成立政策法规宣讲团,先后组织宣讲会4场,1300名医护人员参加,直接送政策法规到定点医疗机构临床一线科室,宣讲会易听懂、接地气,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认可,强化了源头管控,促进行业自律,筑牢基金监管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建章立制,出台两项制度。制定并引发了《满城区医疗保障局病历月审工作制度》和《满城区医疗保障局定点医药机构集中检查制度》,将原来随机监督检查用制度固定下来。制度建立以来共组织病历月审4次,审核病历450份,审核扣款22.31万元,约谈医疗机构19家,约谈相关人员70余人次。在规范诊疗行为控制费用增长方面取得较为良好的效果。

三是打击欺诈骗保,贯彻始终,成效显著。对区外定点医疗机构专项稽查行动,历时一个多月对区外30家定点医疗机构202人次住院情况进行入户走访和病历审核,检查中发现8家医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病历审核扣款4.9万元,稽查扣款39万元,共拒付违规金额53.9万元;认真开展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实地检查和日常稽查。全年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日常稽查106次,下达稽查笔录85份。组织专项检查2次,夜间查床1次,给予约谈22家次、限期整改36家次、通报批评1家次;暂停医保服务1家、扣除保证金2.5万元;共拒付违规违约费用15.2万元。

2020年,医疗保障局将从两方面入手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一是持续强化医疗保障监管政策宣传。引导医疗机构树立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更不是印钞机,谁想拿多少就拿多少防控理念;严格按照保基本的原则,控制基金的支付上涨比例,医疗机构要降低住院病人次均费用,降低收住院比例,严格掌握收住院标准。使有限的医疗保障基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将降次均和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工作的重点,从区内向区外延伸,从医疗机构向门诊、药店延伸,进一步强化两定点管理,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大稽查力度,从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督转变,从单纯管制向监督、管理、服务相结合转变;下狠手,出重拳,零容忍,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刘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