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19-11-04
浏览量 0

区医疗保障局自10月份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开展工作,即:确保所有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到位,确保检查出的问题整改和处理到位。

  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检查方案,确定了重点检查的方向和内容。 一是医疗机构。重点聚焦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主要包括: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住院的行为;无设备资质和检验资质开展诊疗服务的行为;违反医保药品目录限制范围用药的行为;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的行为;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行为;分解收费、分解住院、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行为;不合理诊疗、过度诊疗以及其他造成基金浪费的行为。 二是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定点药店刷卡购药是否符合目录规定,主要包括:将不可刷卡项目串换成目录内项目刷卡行为;社会保障卡套现行为;虚记、多记药费行为;药品、器械进销存数据不一致的行为。 三是参保职工。死亡冒领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在查处问题的处理上坚持“三个不放过”,即:“彻查不到位不放过、追责问责不到位不放过、资金追缴不到位不放过”,区分问题性质,根据相关规定做出严肃处理并处2至5倍罚款。通过检查有效的净化了医疗服务环境,维护了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运行。

刘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