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2号建议的答复(满农建字〔2019〕第02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7-26
0

田晓波、赵群、刘永奇、杨秀、黄艳龙、范春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我们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满乡〔2019〕3号),已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已印发执行。对您提出的工作建议,采取了相应的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资金支持。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原则,广泛扩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区级财政投入,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优先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倾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村民出资、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分为10项重点工作,分别明确了年度任务目标和工作标准。设立了10个专项推进组:村庄规划编制专项推进组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牵头负责,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推进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共同牵头负责,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推进组由区城管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推进组由市生态环境局满城区分局牵头负责,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推进组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村庄清洁行动专项推进组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村庄街道硬化专项推进组由市交通运输局满城区分局牵头负责,村庄绿化专项推进组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满城区分局牵头负责,村庄美化亮化专项推进组由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负责,美丽庭院创建专项行动推进组由区妇联牵头负责。

三是坚持五方面工作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避免千村一面,不做表面文章。坚持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特色。统筹兼顾环境整治和农村田园风貌保护,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坚决杜绝“政府干、农民看”现象。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科学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杜绝一阵风。

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个专项行动正在有序推进,20个村完成入户道路硬化;22个村完成村庄亮化工作;村庄绿化1800亩任务全部完成;完成美丽庭院建设7252个,精品庭院1350个;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0500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101处,清理残垣断壁及杂物394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30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已全域实现市场化运作,垃圾焚烧发电和减量化项目(闪蒸炉)正在抓紧推进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漕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一亩泉水源保护区内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制定可研报告,立项已批复,正在申请省、中央专项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以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重点,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协调卫健局、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宣传部、民政局等各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农业农村,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