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满教体建字〔2019〕第5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06-18
0

范春香、周津卉、杨秀、刘永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为加快推进我区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是专门成立了由政府区长任组长、主管副区长和人大、政协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优先研究、及时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几年来,区政府认真实施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中心城区三年攻坚行动,坚持增容与提质并重、整合与提效并举,提升薄弱学校,打造精品学校,共新、改、扩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等34栋,面积6.67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微机室89个,新增电脑4252台;新建精品录播教室24个,实现了远程互动教学和区域网络教研资源共享;中小学全部以光纤形式接入互联网,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新增多媒体教室642个,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3126名教师、33831名学生注册了个人网上学习空间,基本实现了网络空间“人人通”;新建心理咨询室28个;新建实验室67个,新增仪器设备58742件(套),新增图书80万册。三是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每年新招聘教师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并向偏远农村学校倾斜,一定程度上效缓解了当前教师数量不足、年龄结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坚持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底线。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特殊教育教师和边远农村教师倾斜,有效地体现了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健全教师校长交流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区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实施方案》,努力推动乡(镇)间、城区间教师合理有序交流,以建立讲学团、签订帮扶协议等形式,广泛开展示范课、指导课和集体教研等活动,使对口帮扶、送教下乡创出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由于我们组织得力、效果突出,2018年5月和12月,我区分别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和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距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们一定会认真审视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中的不足,积极向区政府建言献策,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抓实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全区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和谐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