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检

发布:
满城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0-11-11
浏览量 0

为持续巩固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医疗保障局联合卫健局、市场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联合抽检。

此次抽检主要围绕六方面内容开展:

一是存量问题“清零”及“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台账”整改情况。对定点医疗机构2019年在全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飞行检查、信访举报、自查自纠查实的存量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存量问题“清零”。对照《河北省医疗保障基金检查问题指南(第一版)》内容,对定点医疗机构2020年“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台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检查医疗服务行为是否存在过度治疗、降低住院标准、滥用检查设备情况。重点关注医疗机构,用量排名靠前的辅助用药合理性,核查中医理疗等辅助诊疗真实性及合理性,核查治疗、用药、检查是否与患者病情相符。

三是检查医药服务价格标准,是否存在违反医药服务价格规定多收费。是否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串换项目收费骗取医保基金,核查患者费用明细,核查是否按规定收费或超范围收费,核查民营医院是否按协议规定收费。

四是检查药品采购价格“虚高”。重点核查公立医疗机构是否优先采购使用国家和省集中采购药品,核查同通用名同品规采购价格是否差异过大。

五是检查财务账目齐全、电脑数据是否完整真实,重点关注大额现金使用,核查住院押金使用情况,核查医药机构职工个人借款情况。

六是医药耗材进销存是否一致,使用数量是否与医保支付费用对应,重点关注进销存系统数据是否一致并且实物能否对应,核查医药耗材月或季度盘点表、进销发票、随货同行是否一致。

 

                                                刘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