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精准推进医保扶贫

发布:
满城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0-12-03
浏览量 0

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职能部门,区医疗保障局始终把医保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一是加强组织推进,真正“动起来”。进一步充实医保扶贫组织机构,完善了工作方案,明确了专人负责,通过党组会、局务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专项部署、反复强调、督导调度,确保工作有方向、有措施、有推进、有成效。建立《贫困人口参保台账》《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脱贫工作专项台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台账》等台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和时限,实行精细化动态管理,有力推动了医保扶贫开展。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真正“推下去”。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理解能力偏弱等特点,综合拟定门诊统筹和门诊慢性病等医保扶贫政策知情书,结合乡村签约家庭医生张贴到户、宣传到人,让贫困户对医保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住院、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均纳入医保报销系统,实行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真正“做到位”。对照扶贫考核反馈问题,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安排专人先后3次开展贫困人口门诊慢病全面排查,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医疗机构门诊慢性病等医保政策宣传和代办作用,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简化鉴定手续和流程,随时鉴定、随时纳入,及时制发慢病卡。                            

                           刘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