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以行风促政风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
满城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0-12-07
浏览量 0

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提高参保群众满意度作为医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建行风、转作风、优服务、促工作,全面提升医保服务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舒心顺心。

一是教育培训提素质。把学习教育作为行风建设的着力点,坚持学在经常、以学促做。“雷打不动”固定学。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固定学习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医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重点内容,组织全体人员静下心来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固思想之源、守为政之本。“集体补钙”研讨学。着眼解决制约服务群众的难点、焦点、堵点问题,从8月初开始,利用2个月的时间,开展大培训、大讨论活动,全面梳理医保政策、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制成PPT课件,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有效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围绕“坚持人民至上、医保怎么干”,对标上级要求,围绕群众关切开展交流研讨,查摆改进服务短板5项,优化服务流程8项。轮岗换位交流学。建立人才交流轮岗机制,下大力锤炼年轻干部对多项政策的把握能力和多个岗位的适应能力。目前,已组织交流轮岗4批26人次,培养了一批业务“多面手”。

二是严格管理强约束。始终坚持用管理做文章,向管理要成效,不断定规矩、建制度、强约束,推动干部队伍焕发服务群众最佳精神状态。深化“四整”活动。在全局开展以整合工作职能、整治工作环境、整理业务头绪、整肃作风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四整”活动,合理设置机构,明晰职能划分,优化办公环境,改进工作作风,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了归属感,在服务上有了责任心。规范制度流程。针对新时代医保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职能,积极主动承接,及时掌握政策,逐项规范流程,先后梳理20项工作制度,辑印2本《制度流程汇编》,发放到每名干部职工,用制度管人管事。突出党建引领。以党风带行风促政风,先后出台4个党建制度文件;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细化工作任务,明晰责任分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规则,重大事项全部实行民主决策;印发《作风纪律检查和通报制度》,每周检查,月月通报,持续深化行风建设、推动转变作风。

三是擦亮窗口树形象。把业务经办大厅作为行风建设的“招牌”和“脸面”,围绕省局“四最”要求,着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实行党员带头。对窗口党员全部摆放桌牌,亮出党员身份,做出服务承诺,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标准,设立党员示范岗5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结合工作职责,将28项经办政务服务清单及办事指南印制明白纸,并全部上墙公示。实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避免因一项业务多次上门。推广文明服务用语和禁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提升服务效能。强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实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加快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服务便捷化水平。特别是疫情以来推行的“办事不见面”,利用微信群办理单位缴费申报、参保信息变更、医疗救助审核等业务4600余笔,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窗口显要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意见本,并认真落实“好差评”工作制度,购置安装服务评价器,经办服务“一次一评”,做好梳理汇总,定期研究分析,争取让每一件业务办理都达到群众顺心满意。

通过以行风促政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该局今年被省医保局评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集体”。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