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打击非法盗采会议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0-12-03
浏览量 0

12月1日,满城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暨打击非法盗采会议,区长程杰就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领导王成峰、刘晓昱、石恪行、路战利分别参加分管工作会议。

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程杰要求,要树牢红线意识,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居安更要思危”“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意识,对照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以案为警,居安思危,并举一反三,细化实化排查措施,加快问题整改,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各责任单位要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控”机制建设,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行业安全准则,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举措,突出抓好危化行业(含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加油站)、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含森林防火)、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含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含旅游景区、既有建筑)、“双代”工程(燃气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查隐患、强治理、堵漏洞,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倒逼问责,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大环境。各级各部门要把依法治安要求落实到位、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把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认真落实责任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工作监管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真抓实干,推动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助力“三个圆满收官”打造坚实稳定的外部环境。

就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程杰要求,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治理华北地区“大漏斗”,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直接关系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坚决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水资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协调联动、密切合作,时不我待的加快推进自备井关停、江水消纳、南延北伸项目等工作,确保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同时,提早下手,统筹谋划明后两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压减地下水,推动我区地下水位不断回升。

就做好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打击非法盗采工作,程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重视程度,增派人员加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非法盗采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坚决打击非法盗采行为。

会上,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就危化行业、“双控”机制建设、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水利局负责人传达了上级两个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文件,并围绕全年任务目标进行了汇报。交通分局、教体局、公安分局、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就本系统、本单位自备井关停、水源热泵取水井关停工作进行了汇报。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成峰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晓昱主持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会议,并讲了意见。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石恪行传达了上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文件,宣读了我区工作方案。副区长路战利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记者:南双双 刘东岳(实习)李川(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