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册营镇“五到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
满城区大册营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2-21
浏览量 0

为确保辖区内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册营镇早安排,早部署,“五到位”坚决遏制火情多发势态。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召开防火工作会,强调,森林防火是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镇村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务必对防火工作做到真重视、真落实、真有效果,明确各村书记、主任为防火第一责任人,细化护林员负责区域,签订责任状,对出现工作不落实,火情多发、造成不良影响的,由镇纪委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各村组织人员对路边、坟边、林边的干枯杂草彻底清理,切实清除易燃隐患,对村内重点特殊人群安排好专人监管,安排人员佩戴红袖标在视野开阔的地点轮流值守,保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三是预防措施到位。镇主管领导带头对全镇范围内的山体防火隔离带进行清理,同时进行防火检查。该镇现已打造出多条宽5米的防火隔离带,切实将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应急巡查到位。全镇组建三支防火队伍,一支由村3-5人组成,保证发现火情迅速赶到现场扑救;一支由镇自然资源及环境办公室组成,每天全区域巡查,对林火禁烧平台推送火情,并第一时间处理,利用无人机全天候高空监控火情;一支由镇执法队组成,重点对山区村进行巡查,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山区森林防火。三支队伍统一调度,配备充足防火装备,强化防火演练,坚决筑牢“防火墙”。

五是群防群控到位。各村广播防火知识全方位“喊起来”,村级微信网格群大量转发《文明安全祭祀通告》,村防疫值守点对进出人员发放防火宣传纸6000余份,在山区、主要路口悬挂条幅26条,警示牌50块,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同时公开镇政府举报电话,切实形成群防群控局面。

谭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