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
满城区水利局
时间:
2020-12-25
浏览量 0

满城区属于山区县,人均水资源量为282立方米,低于保定市人均水资源量,属于浅层地下水超采区,2020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578万立方米。为了切实改善地下水超采现状,实现地下水的采补平衡,满城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总基调,多措并举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涉及到公共安全和群众利益的大事,涉及到雄安新区的建设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及专班,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协调调度,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为顺利开展该项工作打好了基础。

加大宣传,增强意识。宣传部制定了专项宣传方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节水意识,让群众认识到地下水超采造成的危害,从而认识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融媒体及“节水教育进校园”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宣传册5000本,发表宣传报道10篇;通过商店门市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50余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强化工程措施,切实压采地下水。通过关停自备井、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水肥一体化、廊道绿化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及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从工业、农业、生活全方位积极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实际压采地下水685.93万立方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多种措施,提高江水消纳。满城区2020年江水消纳指标1080万,为了完成任务,积极加大自备井关停力度,提高城镇生活用水量。 督促西北郊电厂提高江水使用量,确保完成全年的消纳量。积极协调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通过漕河进行生态补水,目前完成了全年的江水消纳任务。

通过多种措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区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截至11月底,全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26.49米,较上年同期上升1.14米。

                                             单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