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区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明白纸

发布:
保定市满城区政府
时间:
2020-12-29
浏览量 0


一、义务兵征集对象

(一)男兵

1.高中(职高、中职)毕业生、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7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间出生);

2.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不超过24周岁(1997年1月1日后出生)。

(二)女兵

普通高中毕业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女兵征集工作主要由省、市两级征兵办负责。

二、基本征集条件

1.政治条件

应征公民应当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征兵政治考核以应征公民本人现实表现为主。考核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具体条件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执行。

2.身体条件

参照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摘要为准。

身高要求: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要求: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视力要求: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如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近视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且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以上,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三、报名程序流程

(一)男兵

兵役登记: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登记时间为1月10日 至1月30日。

应征报名:1月30日前,可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应征。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还应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由所在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进行审核。

初考初检:报名成功后,及时联系户籍所在乡(镇)基层武装部,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按规定的时间参加初考检验,由基层武装部确定预征对象。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大学毕业生和大学在校生,上交学校有关部门审核盖章后的《登记表》《申请表》到兵役机关。

体检政考:根据区征兵办公室通知的体检时间和地点,参加体格检查,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开展政治联审工作。

走访调查:政治联审和体检初步合格者,将由区级征兵办公室通知应征青年所在乡(镇)基层武装部,安排走访调查。

预定新兵:区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考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择优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

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将在区、乡(镇)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批准入伍:体检、政考合格并经公示的,择优参加区征兵办组织的役前教育训练,考核合格者由区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应征青年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等手续,享受义务兵优待。

(二)女兵

网上报名:上半年在2月15日前,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应征报名。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进行排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并张榜公示。被确定为初选预征对象的女青年,2月16日起,登录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征兵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

初考初检:女青年持《审核表》,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相关证件,按照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参加市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初考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并张榜公示。

体检考评:应征女青年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高校在校生持学生证)等相关证件,到指定的体检站参加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

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综合素质考评后,由区征兵办公室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对其进行政治联审和走访调查。

预定新兵:省级或地市级征兵办公室对学历、年龄、体检和政治考核全部合格的应征女青年,按照综合素质考评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为预定新兵,预定新兵名单(包括姓名、户籍地、学历、高考原始总分数,综合素质考评分数)同时在省、市、县三级征兵办公室营院外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批准入伍:经公示未被举报和反映有问题的,确定为批准入伍对象,由市征兵办公室办理批准入伍手续,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享受义务兵优待。

四、大学生士兵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和申请学费资助

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被批准入伍后,需要申请学费资助的,请将加盖县级征兵办公室公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大学在校生可持《入伍通知书》联系学校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五、参军相关政策

“报国自古英雄事,男儿有志挥金戈”。人们常说,人生的道路很漫长,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在人生抉择的重要时刻,有很多条路可以选,选择对了,往往发展非常顺利, 选择错误, 可能就会错过很多机遇, 带来懊悔甚至痛苦, 但选择了绿色军营, 就选择了光荣、 选择了成功。绿色军营为广大有志青年施展青春抱负、实现个人理想提供了广阔舞台。

(一)政治上有地位

政治上有地位就是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跨越。参军入伍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所选择的执政党,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是党执政的坚强柱石,党的地位决定了军队的地位,也决定了军人的政治地位崇高而光荣,非其他社会群体和个人所能相比。各级党委政府对军人军属十分关心,复转安置、家属优待、子女入学都有特殊关照,各地旅游景点半价甚至免票,买票有军人窗口,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和有关医院等均设置了军人和退役军人优先的标志等等,这些都是军人特殊政治地位的体现。另外,适龄青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而军队系统完善的政治教育体系、健康纯正的人文环境、 严格正规的管理理念, 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政治上追求进步提供了阶梯,必将实现人生路上的跨越。有了当兵的历史, 政治上就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发展上有出路

1.入伍后选拔为军官的条件

(1)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校在校生士兵入伍后,可参加高中生士兵招生考学:①不超过23周岁,少数民族士兵,放宽1岁;②入伍满1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

(2)统招大专毕业生士兵入伍后,可参加专升本考学:入伍前为参加全国高考,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录取的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可参加军队院校组织的专升本考试。①截至当年1月1日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可放宽1岁;②入伍满1年;③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团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且服役期间未受过处分。

(3)大学毕业生士兵直接提干:①大学本科毕业的,主要是参加全国统考,经省招生办本科一批、二批录取且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也可以是经省招生办本科三批录取、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且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的必须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②截至提干当年1月1日,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被战区级以上单位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在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放宽1岁;③截至提干当年6月30日,入伍1年半以上,且在推荐提干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④中国共产党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者副班长,或者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4)作战部队优秀士兵保送入学:①作战部队建制旅、团级单位战斗班的班长或技术尖子;②荣立2次三等功或1次二等功以上奖励;③在推荐单位任班长1年以上,技术尖子必须在本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④截至保送入学当年1月1日不超过25周岁,战区级以上单位表彰的先进个人或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以及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少数民族选拔对象,可放宽1岁。

2.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就学

(1)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入学或复学:①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②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③高职(专科)在校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2)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专科升本科:①具有高职(专科)学历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我省规定录取比例不低于70%;②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3)大学生士兵退役后考研:①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普通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②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③将高校在校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④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退役后就业

(1)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每年考录公务员时定向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退役士兵人数的10%。

(3)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

(4)大学生退役士兵优先录用为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各地每年按照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30%的比例录用大学生退役士兵。

(5)符合当年选聘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参加大学生村官招聘,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参加“特岗教师”招聘,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面试环节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参加“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募的,在笔试成绩中加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对大学生退役士兵实行单独招录,比例不超过全省总名额的20%;列入范围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也可参加其他非单独招录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6)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先竞聘国有企业职位,省国有企业每年按照新聘用职工总数的5%用于招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

(7)退役后可以免费参加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8)服现役满12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由区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9)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除国家限制行业外,自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经济上有实惠

(1)服义务兵役期间发放义务兵津贴,列兵为每月最低1000元,上等兵每月最低1050元。选取士官后发放工资,下士月工资最低为5550元,中士最低为6870元,上士最低为7890元(以上工资未计算如特殊岗位津贴、防暑降温费等其他补助)。

(2)根据《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军区司令部关于调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通知》要求,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每户每年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发;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按照每户每年当地年最低工资标准计发;进藏和进疆艰苦地区服役义务兵,其家庭优待金按照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50%计发。大学生士兵家庭由批准入伍地发放优待金,按我省年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150%计发;进藏和进疆艰苦地区服役的大学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我省年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200%计发。

(3)义务兵和服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国家按照每人每年4500元的标准发放退役金。

(4)义务兵退出现役后当地人民政府发给一次性经济补助。具体标准为:自主就业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与部队发放的退役金之和,应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自主就业退役士官一次性经济补助在2年义务兵发放标准的基础上,从服现役第3年(含)起每多服役1年按义务兵1年发放标准的20%增发。

(5)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义务兵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具体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6)义务兵在部队其他待遇。

①生活待遇:陆军伙食费最低标准每人每天22元,海军、空军更高;部队为士兵免费配发07式军服。

②医疗待遇:士兵在服现役期间,享受公费医疗待遇,有关部门按照规定妥善安排特殊岗位士兵的疗养。

③保险待遇:士兵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保险待遇,现役士兵目前享受的保险有:军人伤亡保险、退役养老保险、退役医疗保险等。

(7)保定市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保征〔2020〕19号《保定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保定市征兵优待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22年起,每年确定全市当年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总数10%,当年市属国有企业招聘人员总数10%,专项招聘自2020年起从我市应征入伍大学毕业生。

 

以上优惠政策均为2020年前政策,2021年如有新政策出台,将按照新政策执行。


希望广大适龄青年算好政治账、成才账、经济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踊跃报名参军。没有网上登记报名的请抓紧时间进行,然后到户口所在地乡镇武装部进行初检初验,不要错过机会!

 

 

 

 

满城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