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

发布:
满城区神星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0-12-31
0

党政机构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神星镇设置5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财政所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牌子)计划生育办公室、城镇建设办公室。

设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

1.党政办公室职责:负责组织、宣传、纪检、武装部、工会、共青团、妇联、政法、信访、文秘、会务、保密、档案及人大、政协等工作负责来信来访、机构编制、人事管理、文印收发、信息编辑和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镇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培训和使用、监督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监督检查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决定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承办镇党委、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2.社会事务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职责:负责教育、文化、体育、民政、科技、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农村合作医疗、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及防灾减灾等工作负责统战、民族、宗教、侨务等日常业务工作负责残联、卫生、老龄等日常业务工作负责监督管理本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制定本镇安全生产管理方案及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强对所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指导、检查,保障安全生产负责发布本镇安全生产信息,综合全镇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和分析工作组织指导全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依规定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并督促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承办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所)职责:负责全镇农业、林业水利、畜牧、扶贫开发等工作研究制定本镇经济发规划,加强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负责本镇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协调和指导,抓好地方特色产业等。负责本镇财政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预算内外收支管理负责本镇政府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和核算负责本镇涉农及社会保障等专户资金的管理和核算负责村级资金专户存储、核拨和监督管理负责各项农民补贴的核定和兑付工作负责耕地占用税、契税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负责本镇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和处置管理,确保镇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负责协调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税收、信用社、粮站、供销社、邮政、电力、电信及地方道路等工作承办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4.计划生育办公室职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河北省计划生育条例》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搞好协调配合,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承办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5.城镇建设办公室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搞好城镇()建设规划,加强道路、水、电、电视、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绿化、净化、美化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承办镇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安全秩序,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解决好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面向本辖区的政府机关、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承包经营户、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组织以及公民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事业机构

乡镇事业单位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本着综合设置的原则,神星镇设置3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

1.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职责:搞好计划生育宣传,深入开展人口理论和计划生育基础教育,做好计划生育专()职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开展避孕节育的宣传、咨询指导及新节育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负责避孕药具的计划、储存、保管、发放和管理工作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提供各种技术服务等。

2.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职责:完善镇村文化阵地建设,举办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农村政策,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因材施教,抓好对农民的科技知识和劳动技能的培训。

3.便民服务中心职责:将乡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站”工作职责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申办人申请办理的属于本镇和镇直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办理能够在本乡镇办理的事项,协调好镇直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严格按照受理事项的分类和部门内部的运行程序,做好协调工作,监督、催促各环节提高办理效率接受村递交的代办事项,并报请相关领导审批,及时转送有关镇直部门办理积极主动地为村为民服务,及时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复核办理的事项,并将事项办理的结果及时回复承担粮补林补资金、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的资金发放,汽车家电下乡补贴手续的办理等工作。

办公地址:保定市满城区神星镇神星村

负责人:赵丽娜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5:30(夏季时间下午2:30-5:30)

联系方式:0312-557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