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战“疫”】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
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01-08
浏览量 0

1月7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对全局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体股级以上干部参会。

会议指出,全局中心工作必须要转移到疫情防控这项政治任务上来,提高认识,立即行动,全力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全体干部要注意自身疫情防护安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实需要出市的,要严格审批备案。不组织、不参加聚餐活动,局机关、各市场所、餐饮所、质检所各办公地点每天对楼内要进行消毒,严格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制度,尽量减少来人数量。

会议要求,要抓好重点部位疫情防控。一是强化冷链食品监督监管。建立冷链食品监管台账;加强冷链食品检查,每周至少一次对冷链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主体的“一单三证”,即动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同时要检查是否及时录入“河北省冷链食品追溯系统”,防止不实录入,只有准确录入,才能确保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要建立经营者一户一档,一企一档,对依然还没有完成建档的经营户要停业整顿;严格落实冷冻食品外包装消毒工作,入库前外包装必须全面消毒;冷库进口和非进口食品必须分开存放,禁止混放;春节临近,各市场所要加大对辖区内生产、加工、储存冷冻食品的小摊点的监督排查,发现手续不齐全或来路不明的冷冻肉要予以扣押、并及时上报、科学处置。

二是加强餐饮单位日常监管。要求餐饮经营者、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场所通风消毒,客人戴口罩、扫行程码(或如实登记)、测体温三项制度;餐饮经营单位要控制人流量,防止群体聚餐,不承办喜宴,对已预订的婚宴退订;立即印制餐饮经营单位疫情防控须知“明白纸”,利用巡查的机会向经营单位发放。

三是严格落实药店疫情期间管控制度。顾客凭身份证购买抗生素、抗病毒、退烧等重点类药品,做好登记,根据需要,将购药情况通报卫健局。负责股室监督检查要留存检查记录,对存在问题的药店下发整改通知,连续两次整改不到位,责令停业。

四是加强对洗浴的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市场所还要与乡镇政府协作,对农村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检查。

五是配合乡镇政府加强农村饭店和集体聚餐情况的监督检查,禁止农村大型聚餐,要求白事从简,红事缓办。

会议强调,要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过期食品、哄抬物价的行为,全体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拓展思路、多想办法,应对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不要有麻痹大意思想和厌战畏难思想。

庞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