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满教体案字〔2020〕第1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6-30
0

李成柳、杨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是今年全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教育部门,我们一是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逐一对照《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表》,与各校(单位)明确了目标任务,同时将各项目标落实到了责任科室,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对学校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保证了全系统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教体局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创建工作的首位,要求学校坚持每周集中教师学习两小时,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专题学习、自学思考和理论研讨等,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依法治教的责任意识和全身心参与创建工作热情。在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鼓励教师自学、自修,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另外,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使班级管理规范化。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了“校园公德建设讨论”,在师生中积极倡导“讲究公德、崇尚文明、树立新风”。各学校通过开展志愿“践行文明,共建和谐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假日小队”利用节庆日和重要纪念日,深入学校附近社区、敬老院、街头等开展志愿服务和多种形式的感恩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文明城市氛围。学校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了《文明倡议书》和《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宣传资料,并及时收集家长回执单,了解学生和家长学习阅读情况,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扩大了文明素养建设的影响范围,产生了“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开展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倡导并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社会基本道德规范,重点培养学生“文明、自律、勤奋、创新”和“爱家、爱班、爱校、爱国”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同时,要求学生“在校做文明好学生,在社会做文明好市民,在家做文明好孩子”;要求老师“在校做好老师,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家庭做好成员”。开展文明礼仪系列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倡导和学习“文明举止”“文明仪表”“文明用语”“文明行走”,举办“学校礼仪”“课堂礼仪”“集会礼仪”“公共场所礼仪”等专题讲座,将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教育活动、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师生养成崇尚礼仪、文明礼貌的高尚情操,做到仪表美、语言美、情感美、行为美。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文明城市•从我做起”“讲文明,争做阳光少年”“安全与文明同行,守法与求知共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力度。各校还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班组黑板报、学生手抄报、校园广播、多媒体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展示文明学生风采。各校广泛开展评选“文明之星”“文明标兵”“文明使者”活动,并由他们组成学校文明礼仪队,设立“文明监督劝导岗”,在学校显要位置进行礼仪示范,推动学校讲文明、懂礼貌良好校风的普遍形成。加强对弱势学生的关爱。各学校切实做到了对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子女、残疾学生、贫困生等建立专门档案,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用精神和物质的真心关爱,激励他们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四是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各校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站、校园长廊、文化墙、黑板报及手抄报、致家长一封信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并使之常态化,有计划、分主题、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教育,力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全体师生和家长都能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依法办事,将我区“法律进校园”工作推向深入。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努力为学生成长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