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满教体建字〔2020〕第2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6-22
0

范春香、周津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村学校整合资源,集中办学”的问题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相关要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采取就近入学的原则,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存在路途远、住宿难的问题,不提倡集中办学。为此我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加大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师资队伍结构配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努力让所有义务教育学生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

二、关于“改善农村教师生活现状及待遇,争取做到待遇留人”的问题

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尊师重教“双十条”,大力开展“双工程”建设,特别是在提高待遇方面,制定了“免费体检”“区内旅游景点开放”“商场购物优惠”“开通城乡班车”等一系列针对农村教师的优惠政策,其目的就是要把优秀的教师留在农村,鼓励优秀教师走向农村,教师招聘优先分配到农村。

三、关于“关注农村教育需求,推进农村学校建设,狠抓提高”的问题

几年来,我区已投入2亿余元资金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仪器设备购置、班班通建设,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提高待遇,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最后,感谢代表对我区农村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认真研究、安排、落实相关政策,细化举措,推进我区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保定市满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