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满执法案字〔2020〕第5号)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4-17
0

李成柳、杨朴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执法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着力从“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宣传、城区环境精细维护”三个方面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一、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水平。

(一)城市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执法局始终秉持“行政执法、执法为民;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行“人性化”执法、“亲民型”管理的执法模式。积极倡导“三配合”工作法,即:执法问题用服务手段、管理手段、执法手段配合解决;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开通城管热线12319、微信公众号、全民参与设置群众监督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城管和谐执法的思想道德基础不断巩固,服务与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二)行政审批制度不断完善。

1.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对现有审批项目进行梳理,编制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做到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承诺时限标准化,并向社会公开。

2.加大文明执法教育。今年加大法制培训活动范围和力度,通过开展专题式、交流式、互动式的培训,以案释法,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规章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文明执法、执法为民、办案技巧等业务水平。

3.督查问责严抓严打。加强对执法人员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现场履责、处置情况的督查,对违纪违规、吃拿卡要的执法人员在全局通报,情节严重的报上级纪律检查部门、严肃追责。

二、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宣传力度,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一)在城区范围电子屏幕播放标语、公告,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宣传点、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对“文明城市建设”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宣传。对城区开挖工地宣传版面上墙情况进行常态化规范和治理,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谁制作、谁负责、谁整改”的要求,规范设置宣传版面,统一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和口号,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全国“爱国卫生月”“学雷锋月”“走遍满城综合整治”等活动,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讲解和宣传,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创城”实质,营造全民创城氛围浓厚。

(二)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对于容易造成拥堵的时间节点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流动商贩,实现中小学校周边环境管理常态化的管理目标。

(三)抓好环境管理与环境质量(防尘抑尘)工作,效果明显。对城区施工工地进行常态化检查,要求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文明施工方案,加大扬尘防治投入力度,贯彻落实冲洗制度,严控带泥上路。加大城区建筑工地管控和巡查力度,对城区工地内运输工程渣土、散装材料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对违反渣土、散装材料密闭运输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

三、加强城区环境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卫管理日趋标准。

(一)采取新举措,提高城市环卫管理服务标准,加强和完善工作管理,及时建立、完善各项管理考核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充分提高环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环卫保洁工作明显提升。

(二)建立洒水降尘、城区公共设施清洗保洁机制。通过加大洗扫、洒水频次,确保城区环境干净清洁;定期组织人员对城区交通灯、路牌、公交站台、护栏、隔离带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擦拭,并形成一月一洗,突发恶劣天气后两天内完成冲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多措并举治理城市“小广告”“牛皮癣”。执法局始终以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为己任,以改善市容市貌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小广告”“牛皮癣”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散发、乱贴、乱画、乱喷“小广告”行为。

(四)加强机械保洁精细化管理。明确机械化车辆保洁区域、作业路线和时间,做到定人、定车、定时间、定路线。各分管片区副处长负责监督机械化车辆的管理,具体负责本区域机械化日常作业的安排、调配、监督与考勤,做到统一协调,统一管理。

(五)加大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与管理。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定时清运,我区生活垃圾收运严格执行定点投放和定时收集原则,垃圾清运严格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和作业规范,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收运城市生活垃圾;加大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及监管,对城区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城区道路保洁管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保定市满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