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2-05
浏览量 0

人大5

2月5日上午,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194人,实到14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为:李广义、 程杰、晏中亚、 康社 、贾玉兰、刘畅、刘艳茹、尹金泉、姜文英、陈承德。

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艳茹主持。

上午9:00,刘艳茹宣布,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人大1

区长程杰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三、2021年的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程杰说,“十三五”时期的五年,是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始终保持对党忠心,永怀为民初心,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顶住了压力、打开了局面、增强了信心、收获了荣耀,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目标任务,书写了跨越赶超、强力崛起的精彩篇章。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阔步前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对接京津服务雄安成果丰硕,坚定不移聚焦基础提升精准发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坚定不移围绕兴村富民谋篇布局,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坚定不移坚持生态优先铁腕治污,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坚定不移恪守为民宗旨综合施策,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坚定不移对标忠诚干净担当锤炼自身,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人大6

程杰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特殊、极为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形势比预料的难,困难比想象的多,但我们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发展的干劲愈挫愈勇,向好的势头更加巩固。逆行而上、勇担使命,我们构筑了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紧盯目标、积极作为,我们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牢记初心、矢志为民,我们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坚定笃行、埋头苦干,我们奏响了干事创业的最强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实干担当、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

程杰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必将是满城发展进程中极具标志意义的五年。展望未来五年,我们将努力把满城建设成为引领发展的实力之城,百业兴旺的繁荣之城,创新开放的活力之城,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人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我们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激情、坚忍不拔的毅力、实干实政的干劲,一锤紧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把美好梦想变成美丽现实。

程杰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务必要理解好“时”与“势”,把握好“危”与“机”,统筹好“稳”与“进”。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按照区委“1133”发展思路,大力弘扬满城“红马甲”精神,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加快建设宜居乐业、厚德尚美的品质生活之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和其他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定任务。

程杰说,今年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力增量提质,夯实工业强区之基。做实产业硬支撑,打响项目攻坚战,增强创新驱动力,提升平台新能级。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抢抓后疫情时代产业链重构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加速实现产业能级跨步跃升,打造现代工业“强引擎”。二是突出建管并重,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优化城市布局,强化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深化城市管理。贯彻“一尊重五统筹”要求,树立现代城市经营理念,大力推进城市转型,主动对接雄安、融入保定,全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三是聚焦“三农”工作,奏响乡村振兴之曲。产业兴旺强农业,生态宜居美农村,治理有效惠农民。坚决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六个一”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抓实生态治理,加速生态修复,壮大生态经济。坚持把绿色作为最靓底色,生态作为最强优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治理修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五是倾力保障民生,践行人民至上之诺。尽心谋民福,持续解民忧,全力保民安。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收获高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程杰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我们一定永葆初心、接续奋斗,以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拼搏姿态,强势开局、实干争先,努力开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高效服务,始终坚持清正廉洁。

程杰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宜居乐业、厚德尚美的品质生活之城,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书面印发了保定市满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保定市满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四个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康社受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大2

康社说,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鼓劲加压、创新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委决策贯彻执行;二是立足发展大局,强化履职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康社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按照区委确定的“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的要求,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区委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服务大局,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宜居乐业、厚德尚美的品质生活之城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二是以更实举措贯彻区委部署;三是以更好成效展现担当作为;四是以更高标准提升履职水平。区人大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宜居乐业、厚德尚美的品质生活之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朱璞玮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人大3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俊乔作《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人大4

大会最后表决通过保定市满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会后,按照日程安排,代表们以代表团为单位,分组讨论审议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