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兄弟的一封信

发布:
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1-03-02
浏览量 0

工程建设领域广大的农民工朋友们:

大家好!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传播蔓延,积极参与复工复产和工程领域建设,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此,保定市满城区郑重的向您道一声,辛苦了!在新的一年里,您可能刚刚风尘仆仆地赶回老家,也可能就近在本地过年,也可能正在步入满城区新的工程领域岗位,您用勤劳的双手为满城区城市发展和城乡建设作出贡献。在此,我们向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愿,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吉祥!2021年新的一年里,为了维护您的劳动报酬能够得到合法权益保护,保定市满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馨提示您:

一、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

上岗前注意清楚了解用人单位的名称、联系方式和工作地点。在工程建设领域的项目施工现场有维权信息告示牌,上面有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等信息,这些都要知晓,并拍照留存。

二、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我们保定市满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了《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合同》并编辑了二维码,将在用工场所进行公示宣传,希望您按照要求进行扫描并认真进行填写签订,保护好自己的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劳动合同是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最直接的证明材料。劳动合同中,有些要件缺一不可,比如,工作岗位、工作种类、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等。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双方均须遵守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内容。请您务必保存好一份书面的劳动合同,不要轻信任何人做出的口头承诺。

三、确保已被纳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并打卡进出工地

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朋友们,要配合企业将本人信息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上下班一定要通过实名制通道按时打卡记录考勤信息,这将确保您的工资通过银行按月按时足额发放。用于工资发放的银行卡一定自己保管好。

四、对应得工资按月和按时、计件等方式及时核算

配合用人单位做好每月的工资核算,把自己当月应得工资确认清楚。工程建设领域施工现场每月工资公示期间,对工资数额有异议的,及时通过公示的渠道反映。请您保留好工资清单,防止因工资问题发生争议时缺少维权证据。

五、正确运用维权途径及维权方式

如果您认为自己被拖欠工资,可以准备好相关证据材料后向我们(保定市满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清欠办)进行投诉(电话公布在二维码及维权告示牌);如果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因追讨劳动报酬产生争议,可向我区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如果持有用人单位工资欠条,可直接向我区人民法院起诉,追索劳动报酬。

六、依法理性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遇事找法,维权用法,到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要采取过激行为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

请您放心,保障农民工朋友们的劳动报酬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区在住建局、人社局均设立了接访点,如遇拖欠工资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和举报,并寻求帮助。到现场咨询的,请大家携带好投诉者本人身份证件及相关欠薪证据,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进行有秩序的咨询。

 

投诉(举报)电话: 人社局7028386

             住建局7130075



保定市满城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6日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