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1-31
0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综合全区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ncheng.gov.cn/list-zhengfuxinxigknp.html)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12-7192566;电子邮箱:mcxxxk@163.com;邮编:0721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满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收到良好的效果。2020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100余条;满城微博发布信息750余条;满城微信发布信息1390余条。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保定市满城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保定市满城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责任,规范了工作流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正确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规定,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聚焦公开重点,规范公开方式,提升了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三是常态化开展工作培训。加强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多次通过政务公开交流群对各单位政务公开信息员进行相关培训,2020年12月8日集中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召开培训会,就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进行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三)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对我区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进行统一备案,并按要求做好备案登记,确保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情况全部备案登记。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二是有效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等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三是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通知》要求,对我区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增设了“政策”专栏,科学划分版块和内容,优化美化了界面,方便群众查阅。

(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保定市政府办公室《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乡镇和部门职责,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梳理公开事项内容、依据、时限、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因素,编制完成《保定市满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县级)》《保定市满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乡级)》,并按要求向全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2

-55

207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5

94

34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6

-36

37348

行政强制

7

5

2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

+1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200455225.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力度还需加大;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需要加强。

(二)改进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我区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召开培训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各乡镇、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