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学习吴志宏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
满城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
2021-03-05
浏览量 0

2020年12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印发《关于追授吴志宏同志“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决定》。2021年2月4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加强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为进一步弘扬吴志宏精神,根据通知要求,决定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学习吴志宏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按照中指办通知要求和《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步骤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得到洗礼锤炼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如始、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生根,进一步激励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工作干劲,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磅礴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

1.以中指组《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地方志系统广泛开展向吴志宏同志学习。

2.按时收看中指办组织的追授称号大会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3.利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学习吴志宏精神

1.组织“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大讨论。

2.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

3.专题收看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

4.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系统各级各类培训活动。

(三)争当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

1.每年培树一批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

2.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情况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励、培养使用的参考依据。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3月)

1.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在全省系统开展“学习吴志宏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实施方案》。

2.依托“方志中国”微信公众号集中学习吴志宏先进事迹报道文章。

3.省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官网专门设置“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专栏。

4.全省各级方志机构集中宣传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

(二)学习研讨阶段(2021年4-10月)

1.收看中指办组织的追授称号大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明确向吴志宏同志学习的方向和决心。

2.收看中指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地方志系统举办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撰写体会文章学习。

3.在全系统组织“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大讨论。

4.各单位视时择情开展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

5.将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全系统各级各类培训活动。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12月)

1.各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上报开展“学习吴志宏、建功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总结材料。

2.评选2021年度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并向中指办推荐。

(四)常态学习阶段(2022年1月以后)

1.每年培树一批新时代吴志宏式方志人典型。

2.把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情况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励、培养使用的参考依据。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以上率下。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切实肩负起主题宣教活动的统筹规划和督促指导,要结合实际抓好本单位主题宣教活动。要充分调动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每名方志人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都要以积极的学习态度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勇于争当吴志宏式方志人。

(二)搞好思想发动,提高思想认识。学习宣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做到主题宣教活动每推进一步,思想发动就跟进一步,不断激发每名方志人积极参与的学习热情。微信公众号要开设专栏,及时宣扬、报道教育活动动态和经验做法,营造开展主题宣教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注重活动实效。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与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地方志工作者入脑入心、见贤思齐、对标对表。要注重发现和培树学习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的典型,形成弘扬正气、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发动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