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
2019-08-22
0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2019年4月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37号),总体目标是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审批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双精简、一优化”,即精简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

2019年3月27日,保定市政府印发了《保定市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保政办函〔2019〕19号),提出按自愿申请原则,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的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保定市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保政办函〔2019〕19号)要求,我局依据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实际,起草了《保定市满城区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并征求了12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实施方案》坚持以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为主线,加快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为目的,全面提高我区审批效率。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是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二)实施范围。

第二部分主要是实施原则。

(一)自愿申请,承诺守信;

(二)全流程全覆盖、全面推进;

(三)构建体系、完善制度;

(四)统一受理、并联审批;

(五)部门协同,审管联动。

第三部分主要是审批流程。

(一)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

1.建设条件联合审查。2.设计方案联合审查。

(二)工程建设施工许可阶段;

(三)竣工验收阶段。

第四部分主要是工作措施。

(一)“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

(二)“一个系统”统一审批管理;

(三)“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

(四)“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

(五)“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六)实行告知承诺制度;

(七)实行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制度;

(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九)加强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管理;

(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第五部分主要是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建立协同机制;

(三)健全监督考核;

(四)加大宣传引导;

(五)持续深化完善。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满城区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