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保定市满城区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
满城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
2019-08-22
0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工作。近年来,全国各级各有关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仍比较突出。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3月28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以市场主体评价检验改革成效。为统一规范、正确引导改革工作,4月18日、22日,国家住建部组织举办了电视培训会议,并印发了《实施方案》编制要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了完成各项具体任务时间节点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满城区行政审批局代区政府办公室起草了本方案。

二、我区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包括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审批,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

三、我区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

到2019年底,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8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全面建成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的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审批管理系统。到2020年6月底,基本建成全区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四、我区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方面我区改革的主要任务:

(一)统一审批流程 ;

(二)统一信息数据平台;

(三)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

(四)统一监管方式。

五、如何做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工作

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二)加强沟通反馈和培训。针对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范围,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和申请人的业务培训;

(三)严格督促落实。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制定督导和评估评价办法,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关联文章: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