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京车·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下线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4-29
浏览量 0

0

4月27日上午,河北京车·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在位于保定市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下线,标志着保定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结出丰硕成果,以“河北京车”为链主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在保定扎根,同时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在这里举行。市委书记党晓龙,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京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浙江省绍兴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定国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国勇,市委常委、秘书长张贵宝,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区长程杰等出席活动。

1党晓龙.JPG

致辞中,党晓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和1000万保定人民对河北京车·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下线交付表示热烈祝贺,对各界给予保定的关怀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他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保定正面临着北京非首都功能加速疏解、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河北京车”作为保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项目,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赋予保定构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百倍信心和无限豪情。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实体经济是富市之基、制造业是强市之本的定位,秉持尊商、亲商、重商理念,持续打造“保定速度”、创造“保定质量”,为企业在保发展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有温度的服务。党晓龙说,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九个一”产业链机制,围绕一个产业链“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上下游骨干企业、一个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一支专业招商队伍、一名指导专员、一个分工负责机制、一个年度工作计划”,让更多“保定造”列车驶向全国、驶向全球,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3

北京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说,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是河北省、保定市重点项目,为培育和发展轨道交通及其关键零部件上下游相关产业、提升保定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下线交付是北京市、河北省保定市、浙江省绍兴市三地党委、政府、企业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结晶。希望京投公司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下线交付为契机,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再接再厉,在推进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高质量发展方面,打造“北京标准”、贡献“北京智慧”,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京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说,为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战略要求,京投公司投资在保定市满城区建设了河北京车造车基地,目前基地已具有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生产线,可以提供时速200公里/小时及以下不同速度等级的车体材质、牵引方式的系列化轨道交通车辆产品和定制化服务。作为河北京车首个京外客户的整车订单,此次首列车下线标志着客户对公司制造能力的认可,也为双方未来的持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京投公司将以此为起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将河北京车造车基地打造成新一代智能列车研发生产的重要平台和经济产业合作的标杆企业。

浙江省绍兴市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定国说,建设轨道交通是绍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度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的重要举措。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下线,标志着绍兴1号线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在过去两年中,京投公司利用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协同发展的创新资源和产业链优势,依托保定良好生产环境,河北京车造车基地专业团队精心设计、匠心制造,为绍兴打造了节能环保、安全智能、成熟可靠、美观舒适的电动客车。整车以“笑脸”为形象,融入绍兴元素,届时穿梭在杭州、绍兴两地,必将成为展示绍兴城市形象和文化底蕴的独特风景。

京投公司副总经理关继发主持活动。

5

据了解,河北京车项目是目前保定市从北京引进的建设体量最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被列为河北省和保定市重点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1300辆,产值达100多亿元,利税10亿元,可提供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

4

项目建设中,满城区各级各部门一线办公,当面解决项目在公司注册、建设审批、环评手续等方面事项,60天办清所有证照,90天完成项目用地依法征收,240天完成车间建设,415天全面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保定速度”。

6

此次下线的首批电动客车是绍兴1号线运营的关键装备,为B2型车,4动2拖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2030人,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初期配车为27列总计162辆,作为“杭州亚运会”的配套工程,计划于2022年6月开通。

苏淑静 郭晓旭 李静 王永刚 张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