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满民建字〔2021〕第2 号 )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1-06-08
0

夏庆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志愿服务组织作为汇聚社会志愿服务资源的重要载体,更是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近年来,在区委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下,我局认真履行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职责,宣传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燕赵志愿云),推进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等系列志愿服务发展举措。

一、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的通知》《开展“四社联动”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引导和整合多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力量,登录使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燕赵志愿云)。

二、优化志愿服务保障体系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认定和信息收集汇总工作,为全区36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办理了中国人寿专项保险。同时,积极宣传民政部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携手同心助战疫关爱保障行动”,引导符合条件的志愿者领取专属保险。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的推广使用,引导广大志愿者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信息系统规范记录活动信息,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同时,配合文明办加大对我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训指导,积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开展相关培训,强化志愿服务关爱保障。

三、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近期中央文明办正在牵头起草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的指导文件,已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按照省民政厅要求,我局已将“健全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和激励机制”等意见建议向上级民政部门反馈,建议在建立日常服务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中有关志愿服务奖励的促进措施。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