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农业农村局“严把三关”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8-02
浏览量 0

按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立即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和省、市《“瘦肉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畜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农业农村局自今年4月份以来“严把三关”认真开展了“瘦肉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一是严查养殖环节,把好源头关。以肉牛、肉羊和生猪为重点,强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排查力度,检查养殖安全承诺制度落实情况,核查养殖档案记录,严防虚假承诺和不诚实记录。重点对养殖场(小区)宣传与警示教育,对肉牛、肉羊、生猪养殖场(小区、户)完成2轮全面排查,达到100%全覆盖;“瘦肉精”尿样速测比例达到3%。对整个排查过程详细记录。

二是严查收购贩运环节,把好中间关。以牛羊猪贩运车辆、贩运经纪人员和官方兽医为重点,重点检查活畜收购贩运企业(合作社、经纪人)落实收购贩运记录信息制度情况,并动态掌握活畜购销渠道。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活畜交易场所5个,重点检查交易活畜有无检疫证明、收购贩运记录。重点加强牛、羊、猪贩运人员和经纪人的管理,对牲畜贩运人员和经纪人进行登记。严格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检查官方兽医履职尽责情况,查验《动物“瘦肉精”自检合格报告书(溯源单)》和《未添加使用“瘦肉精”保证书(溯源单)》。

三是严查屠宰环节,把好上市关。检查生猪屠宰企业查验回收“瘦肉精”溯源单和落实“瘦肉精”自检制度情况。重点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相关档案记录,严防虚假记录。

经全面摸底排查,共排查饲料生产企业4个、兽药生产企业1个、饲料经营摊点19个、兽药经营企业9个、生猪屠宰企业1个;排查肉牛养殖场(户)44个,排查1603头;排查肉羊养殖场(户)51个,排查3499只;排查生猪养殖场(户)193个,排查4591头。截止到目前,未发现制售、添加、使用“瘦肉精”非法行为,此项工作将继续常态化,确保我区畜产品质量安全。

苑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