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抓好秋粮生产工作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8-04
浏览量 0

为保障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局立足本职,多措并举抓好秋粮生产工作,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在全区范围内认真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宣传工作。悬挂“化肥减量增效,助力绿色发展”“平衡施肥,改善环境,提高品质”“配方施肥真正好、节肥增效又环保”“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耕地污染”等宣传条幅100条,有效增强了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化肥使用零增长的社会氛围。同时,依托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站,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5.5万亩,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

二是加强病虫害宣传防控。围绕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抓好技术宣传。印发明白纸8000张,技术挂图200张;做好病虫监测,建立监测点70个,每个监测点投放1台诱捕器,调试应用高空测报灯、虫情测报灯各一台;编制起草《保定市满城区农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是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加强培训。为进一步加深执法人员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执法程序、监管经验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解,聘请市农业农村局业务专家,对本单位执法人员进行农业综合执法知识培训,提升自身素。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查各种假冒伪劣、坑农、害农事件。出动执法车辆80余次,执法人员100余次对我区销售种子、化肥、农药的农资市场、经营摊点和门店进行检查。

四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宣传。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推介发布农业主导品种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确定满城区农业主推品种及主推技术,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目前,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玉米优良品种覆盖率100%,马铃薯优良品种覆盖率100%。同时,通过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向各乡镇、种植大户转发《保定市2021年夏玉米中期考察及中后期生产指导意见》,为秋粮生产做好技术宣传。

五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出台《保定市满城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方案》,对经营情况良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合作社给予资金扶持,并积极推荐参加省市示范社评选活动,已培育省级及以上示范社9家。目前,全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共103个,上半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49.2万亩次,服务小农户数量13.25万户次。

张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