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7月28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8-05
0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7月28日在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晏中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五年工作回顾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全面启动的重大机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剧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奋发图强,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5.5%;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6年末分别增长21.5%、57.2%、34.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6%,较2017年提高14.3个百分点。尤为难得的是,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即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26.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十亿、达到14.5亿元。

——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协同发展成果丰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满城科创基地挂牌成立。河北京车全面达产,首批绍兴地铁列车交付使用,创造了京冀合作新典范。华源泰盟、联东U谷等18个北京重大产业转移项目落地投产。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42个、省市重点项目49个。“4+2”产业架构【1】初步成形。电力电气、生活用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继成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平台成倍增长,总量突破600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3%。三产服务业持续领跑经济发展,三产占比接近60%。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值。复兴路西延、安大线全线贯通,安大支线加速建设,城市交通“骨架”全面拉开。满于西线、柿子沟旅游路拓宽升级,宏昌大街南延、满中北路(西苑街至汉贤街)等一批断头路建成通车,城市路网“微循环”更加畅通。成功举办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深入开展“城市双修”【2】,中山路、燕赵街等14条道路焕然一新,环城绿带将森林植入城区。新增路灯3200盏。保涞、京赞线华丽蝶变,成为最美风景线。长信、复兴两大城市公园开园迎客。供水管网南延北伸工程实现分段供水。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用。城乡环卫一体化高效运营,全域环境大幅提升。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等工程,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增一批城市停车位和便民微市场,城市生活更加舒心。

——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平原地区气代煤改造基本完成。长青热电、深能热电、唐盛热力全面供热。散乱污企业、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劣质散煤退出历史舞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219天,占比首次达到60%。高标准完成河道划界。十个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全部完成。出区水质稳定达标。累计关停自备井106眼。入选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地下水位回升位居全省前列。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矿山修复治理稳步推进。持续加强“四区一线”【3】管控,“1+5”专项整治【4】、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5】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3.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末分别增长36.1%、46.7%。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一期等一批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就学环境大幅改善。新区医院建成投用。医联体、乡村卫生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开,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完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有力减轻群众看病用药负担。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四条城市公交线路开通运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扫黑除恶战果全市排名第一。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食药安全、金融信贷等各类风险。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了“零确诊”“零疑似”的好成绩。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全民免疫屏障正在形成。

——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系列教育,广大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七五”普法【6】顺利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7】走在全省前列。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99件。组建行政审批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整合“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事项89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向乡镇下放行政执法、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21项。全力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有力,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

同时,物价、老龄、人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拥军优属、广播电视、防灾减灾、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几年,我们无惧风雨,以实干笃定前行,每一步都不容易;我们不懈努力,用汗水浇灌收获,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历届政府班子的薪火相传、锐意进取,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满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满城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影响,多数行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新兴产业发展羽翼未丰,项目建设质量效益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压力较大;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品质生活之城的目标还有差距;山水资源禀赋彰显不够,区位优势亟需转变为发展优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不能很好满足群众需求;少数干部担当拼搏精神不足,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现象依然存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没有根本杜绝。

各位代表!发展上的困难和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虽然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严峻考验,正经历经济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性阵痛,但我们有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引和区委的坚强领导;我们有加速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我们有政通人和、人心思进的大好形势和喜人局面。尤为重要的是,我们有40万满城人民的信任拥护、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只要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保持定力,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续写辉煌! 

 

二、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满城蓄势勃发、乘势而上、竞进提质的黄金时代,是加快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新未来的重要时期。使命光荣艰巨、责任重于泰山。

按照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保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以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为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产业强区、乡村振兴”三大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精神文化、民主法治”五大建设,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站稳全市第一方阵,在加快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创新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满城篇章。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推进八个新高地建设,加快把满城打造成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率先崛起的魅力新区。

(一)全力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品质生活之城”的决策部署和“两城三微五宜”【8】的城市发展总体要求。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对标雄安城市发展理念,以中心城区为龙头,特色新城为依托,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全面构筑“一城四星”【9】和城区“一中心五组团”【10】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把最好的位置、最优的资源留给最好的企业,努力将复兴路西延两侧打造成为总部经济的聚集区、城市活力的最前沿。加快城市骨架拉开。谋划推进复兴路再西延、北三环西延、西二环北延、宏昌大街南延北扩等一批主次路网建设,全面形成“八横三纵”【11】主干路网体系。加快城市品质提升。抢抓“两新一重”【12】政策红利,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五星级酒店、未央古镇提档升级、保定市动物园搬迁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城市新地标,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快城市管理提质。深入实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和平安法治满城创建,不断增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同步推进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促进城市更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城市兴则百业兴。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把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放在首位,大刀阔斧抓建设,精心精细提品质,将满城打造成为保定西部最聚人气的品质生活新城!

(二)全力打造产业智造新高地。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依托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对接合作,推动数字科技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全过程应用,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扩大农产品在京津雄“菜篮子”“果盘子”中的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智造工业。传统特色产业是满城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我们将不遗余力支持生活用纸、电力电气、水泥电杆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改升级、做大做强。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引导支持企业信息化发展,全面实现“制造上云、产品上网”。研究出台传统优势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推动资金、土地、用能等要素资源倾斜保障,全面破解企业发展瓶颈,进一步强化传统产业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4+2”产业架构,持续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完善供应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强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加速工业生产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推动以河北京车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超千亿,新材料、生物大健康、现代食品加工等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成为满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力发展智能服务业。依托“互联网+”,推动商贸物流、工业设计、商务会展、医疗康养、文旅休闲等高品质服务业快速崛起,与智慧农业、智造工业形成紧密配套,打造名副其实的智造之城。

各位代表,产业是发展之基,智造是未来方向。未来五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推动满城产业发展占得先机,赢得未来!

(三)全力打造协同联动新高地。始终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满城发展的重大机遇。加速推动规划协同。各类规划编制主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相关规划紧密衔接,实现目标同向,发展同频。加速推动产业联动。抢抓京津产业项目疏解和雄安高端创新资源外溢的有利契机,大力实施“五大开放行动”【13】和“四个一”【14】工程,做强“一区四园”【15】承接平台,做大“医车电数游”五大重点产业,走出一条“京津疏解、满城承接,雄安引领、满城支撑”的错位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加速推动功能互补。发挥满城山水优势、文化优势、空间优势,积极打造服务京津和雄安的区域性文旅康养目的地、休闲娱乐首选地、商贸物流集散地和重大活动赛事承办地。加速推动生态支撑。高质量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出区水质稳定达标,地下水位快速回升,全面构建京雄保绿色生态屏障。

各位代表,胸怀全局方能行稳致远。未来五年,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千年大计谋划推动工作,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满城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

(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16】,保持帮扶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综合运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保留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系列惠农政策,搞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让农民享有更多的财产权利。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乡村规划管理,打造龙湖、城南、大册营三大美丽乡村示范区,形成保涞、京赞、柿子沟三条美丽乡村示范线,逐步建成4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让农村更宜居、更宜人。持续夯实农业基础。紧扣土地安全、种子安全、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各类农业园区蓬勃发展。

各位代表,“三农”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五年,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五)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推动生产绿色转型。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排污管理许可等制度,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减量替代,加强企业排放监管,完善企业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实施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持续降低单位GDP能耗。坚定不移推动生活绿色转型。实施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学校、社区、出行、商场、建筑7个重点领域创建行动,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积极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强化环保宣传教育,推动绿色办公、绿色出行和垃圾分类投放,培养绿色生活消费习惯,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结合乡村振兴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绿色转型的主战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系统打造,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速完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把旅游做成产业、山水创成品牌、全区变成景区,努力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满城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五年,我们在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大美满城的同时,将积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颜值转变为经济价值,走出一条生态与发展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六)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大力实施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对标“双一流”【17】要求,聚焦审批服务、企业经营、社会服务、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借鉴北京营商环境4.0版、深圳工商登记“秒批”等先进经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整合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同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让政务服务更加贴心。牢固树立“企业困难无小事”的理念,建立健全包联服务“四个清单”【18】,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19】,推动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问题、包解决动态化调整、常态化考核,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降本减负。让政商关系更加和谐。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严肃查处乱作为、乱干预,坚决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以实际行动关心企业、尊重企业家,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各位代表,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打造服务高效、方便快捷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在满城茁壮成长、蓬勃发展!

(七)全力打造幸福民生新高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兜牢民生底线。保证民生投入增速始终高于财政收入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力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救助、帮扶、兜底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发展民生事业。保持居民收入与全区经济同步增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工作,努力让群众的日子更加富足、更加舒心。提升民生质感。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增加文化、体育、购物、休闲活动空间,织密便民服务网络,全面开启“步行15分钟生活圈”【20】新时代,让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各位代表,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根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教诲,努力把满城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

(八)全力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树牢法治思维。始终把学法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法律法规作为制定政策、处理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持续推动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让守法、用法、敬法成为抓好工作的基本准绳。严格法治约束。坚决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遵循“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形成职权由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必追责的权力运行格局。加强法治宣传。扎实推进“八五”普法【21】,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强化法治运用。将法治手段融入社会治安、风险防范、信访稳定全领域、全过程,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的法治路径,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各位代表,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让公平正义照亮满城的每个角落,让依法办事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识!

各位代表,以上八个新高地与省委“3689”【22】、市委“11258”【23】、区委“1135”【24】决策部署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是对党代会提出“三大战略、五大建设”的具体落实,描绘了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的美好蓝图。这是当代满城干部的奋斗方向,也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梦想。只要我们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美好蓝图终将实现,美丽梦想定会成真!

 

三、2021年工作建议

 

在区第三次党代会的正确指引下,重点抓好以下5方面、20项具体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聚焦城市建设,着力抓好“四个提升”。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品质生活之城的目标定位,大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满城。

着力抓好城市规划提升。借势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与市主城区路网、交通、生态、产业一体规划、协同发展。扎实落实“南移、北展、西优、东连”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一城四星”“一中心五组团”分区规划,推动要素聚集、产城融合、联动发展,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管控要求,加快城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尽快形成全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着力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坚决落实“两城三微五宜”要求,制定出台城市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体育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和城中村改造工程,加快城东、大赛等棚改项目征迁进度,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谋划实施宏昌大街南延(致远路至复兴路)、复兴路再西延、北三环西延等路网项目,配合做好西二环北延工程,开工育才街(龙津路至春台路)、龙津路(燕赵街至育才街)道路工程,保障安大支线顺利通车,逐步打通路网“大动脉”,畅通城市“循环”。一体推进北关沟综合治理和景观廊道建设,打造城市生态走廊。建设街角公园、口袋公园15个以上。新增星级公厕4座。实施视觉系统提升工程,点亮城市美丽夜景。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全面形成关心、关爱、尊重儿童的良好风尚,守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着力抓好城市经济提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务楼宇,谋划复兴路西延两侧高品质开发,规划启动五星级酒店项目,打造高端商贸商务新板块。加强与市文发集团、复兴文明文旅集团等企业合作对接,推动未央古镇提档升级,建设特色鲜明的汉文化综合商业街区,打造网红打卡地,点燃城市夜经济。聚焦“步行15分钟生活圈”,积极构建商超、餐饮、健身、娱乐等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微商圈,持续丰富社区“烟火气”,促进居民消费市场更加繁荣活跃。

着力抓好城市管理提升。全面开展市容市貌、公共秩序、文明素养三大提升行动,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和平安法治满城创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形成文明新风尚。对标“十无”【25】标准,启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三年行动,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深化多部门联合执法,持续规范街面秩序。严格执行“以克论净”【26】考核体系,不断提高城市洁净度。统筹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践行“721”工作法【27】,大力推行“马路办公”,用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二)聚焦工业强区,全力实施“四项行动”。持续发力项目园区主战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速实现项目倍增、园区提级、产业增效,做大做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全力实施助企护商行动。深入开展“三个一”“百行联千企”系列活动,扎实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3家左右。借鉴北京、深圳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拓展“双随机、一公开”【28】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四千家。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确保禧跃食品、微诺生物等7个项目加快建设、顺利投产。

全力实施项目倍增行动。围绕全市“医车电数游”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我区“4+2”产业架构,压实产业链“链长制”招商责任,统筹“全员全域全时”+“专业专职专人”招商,全年入库项目50个以上。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积极与中科院半导体所、电工所对接洽谈,争取研究平台和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落户我区。深化与京投公司战略合作,推动园区共建和配套项目落地,加速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挥联东U谷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开启“园中园”发展新时代。扎实履行签约项目专人包联、专班服务,争取新开工项目6个以上。

全力实施园区提级行动。加快完成开发区调区扩区,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启动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经一路(马坊路至建业路)和开发区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打通经二路(南侧至马坊路)断头路。确保京车大道建成通车。完成110千伏杨佐站、眺山营站主变增容。积极推动开发区审批职能划转和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推进园区市场化运营。严格落实“亩均税收”【29】评价办法,稳妥推进“标准地”【30】改革,大力实施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让有限的发展空间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确保园区营业收入和税收增长完成市定目标。

全力实施产业增效行动。坚定不移支持生活用纸产业发展,鼓励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倾斜力度,制定“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计划,稳妥化解企业用能问题,带领企业摆脱困境,稳定生产。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设计、研发投入和设备更新,做大电商市场,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培育1-2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商标品牌。扎实落实工业企业“四个一批”【31】要求,积极引导电力电气、水泥电杆等传统优势产业入园进区集约发展。支持企业进军“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支持的智能电网、特高压、充电桩等领域,推动行业抓住机遇,再塑辉煌。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三年攻坚行动,年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个,确保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省B类行列。

(三)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四大工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激活农村大市场,拓宽农民致富路。

深入开展耕地提质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质量完成土地例行督察违法占地等系列整改任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牢牢守住2020年7月3日以后无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良种和测土配方施肥。力争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亩以上。

深入开展农业提档工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聚蜂园、好嘉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区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个。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农业现代化、智慧化发展。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叫响满城草莓、葡萄、桃李等特色优质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新增“两品一标”【32】产品认证一个。健全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支持“电商助农”健康发展,拓宽网络惠农新途径。深化乡村人才振兴,持续培养壮大“土专家”“田秀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深入开展面貌提升工程。落实新农村建设“四个一批”【33】要求。以“五通”【34】“五化”【35】为抓手,高标准完成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空心村”治理、“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任务。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化创建美丽庭院,不断提升乡村居住环境。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与城区同步布局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提速数字乡村建设。推动要素聚集,全力开展龙湖、城南两大示范区创建,年内建成美丽乡村11个。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民居设计方案,加强农房建设引导,同步抓好古建筑保护,守住乡土文化根脉,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完善“两会一约”【36】,推动移风易俗,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深入开展改革提效工程。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引导规范农村资产资源交易流转。吸引社会资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两个。推动石井乡、坨南乡撤乡镇,谋划满城镇镇改街道。深化“互联网+基层服务”,加速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综合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运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四)聚焦绿色发展,持续打好“四场战役”。坚持治理与修复并重,开发与保护并举,让绿色生态成为满城的鲜明底色、发展的全新引擎。

持续打好综合治理持久战。严格落实“三线一单”【37】硬约束。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科学精准实施“六气共治”【38】,稳步推进山区分布式光伏取暖+电取暖改造,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6天以上。扎实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五乱”【39】、黑臭水体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漕河沿线傍河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确保出区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五废共治”【40】,增强城市“代谢”能力,逐步打造“无废城市”。

持续打好生态修复攻坚战。全力推进自备井关停和农村江水置换、供水管网南延北伸工程。确保完成地下水压采年度任务。高标准攻坚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利用好尾矿尾渣、工矿废弃地残留资源,加速实现山体复绿、变废为宝。落实“林长制”。圆满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谋划启动漕河生态带建设,逐步再现绿水环绕、碧波荡漾的美丽画卷。

持续打好绿色低碳引领战。扎实落实省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求。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遏制“两高”【41】项目盲目发展。加强重点行业企业节能管理。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建立碳账户、绿色责任账户,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用市场机制驱动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培育全民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

持续打好生态经济转型战。把文旅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核一环两带四区”【42】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支持神星、白龙、坨南、刘家台等乡镇依托各自山水优势和特色林果种植,发展养生旅居、乡村民宿、农事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鼓励工业企业、设施农业园区与旅游业融合互动,稳步推进“农田景观化、企业景区化”,打造采摘观光、工业旅游新样板,拓展一二产业盈利新渠道。

(五)聚焦幸福民生,不断提高“四个水平”。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融入京雄保公共服务一体化,探索共享共建合作路径,提高全区公共服务质量。聚焦“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精神,以“1530”模式【43】为抓手,全方位对接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巩固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市育英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成果,实现全区教育水平大提升。持续抓好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二期工程建设。力争职教中心新型技能实训基地主体完工。推动中景华庭B区和理想城C区两个公办幼儿园具备招生条件。扎实推进名医、名院、名诊所“三名”工程。支持区医院和保定第七医院创建三级医院。谋划中医院建设。推进区医院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举办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引领全民健身热潮。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四医联动”【44】改革,保障参保对象各项医保待遇,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用药负担。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水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满足群众多元住房需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开展创业扶持、职业培训,深挖岗位需求,持续稳定就业形势。实施“四社联动”【45】,探索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路径。全力做好特困对象、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和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养老机构和日间照料服务站管理,新增养老床位380张以上。

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30项措施,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域全员防疫安全屏障。全面把控新形势下金融、生态、社会等各类风险,提高防范化解主动性。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河道采砂矿山整治百日攻坚雷霆行动,依法重拳打击安全生产、盗采砂石等违法行为,坚决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严格落实“四个最严”【46】要求,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全力攻坚涉房涉建等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细化实化防汛备汛等防灾减灾救灾举措,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以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平安满城建设成果。持续开展“八五”普法,推进法律“九进”【47】活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加快推进区第二消防站建设。完成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任务,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三转四包三上门”【48】要求,主动接访、下访、约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忧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用好“12345”热线等服务平台,做到“接诉即办”,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强化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实干先行。展望未来五年,满城的发展必将一直走在爬坡上升的前进路上。爬坡就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上升就注定不会一马平川,一路向前、一路胜利更需要我们投入大量心血、付出百倍努力。为此,我们已经下定了决心,做好了准备。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完成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党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群众满意度考量工作完成度,让满城发展更有“温度”,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我们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将始终坚持夙夜在公。视信任为责任、视责任为使命、视使命为生命。珍惜岗位,勤勉履职,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业、办实事上。切实做到“凡是省市综合排位的,力争前列;凡是省市考核的,多拿名次;凡是改革创新的,争当样板”。以政府的勤政指数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满城的发展指数,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们将始终坚持勤俭办事。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自觉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把有限的财力更多投入到谋发展、惠民生上,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更多的“好日子”。

我们将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怀敬畏之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权力监督和运行制约,坚决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势开局、增比进位,创新突破、实干争先,奋力开创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崭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4+2”产业架构:“4”,即四大新兴产业,以河北京车为龙头的现代智能轨道交通产业,以九孚生化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新希望天香乳业为代表的现代食品制造产业,以邦泰氨纶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2”,即两大传统产业,生活用纸和电力电气产业。

【2】“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

【3】“四区一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河流湖库管理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

【4】“1+5”专项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5】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提出的深入实施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

【6】“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7】“三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8】“两城三微五宜”: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两城”,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三微”,即楼栋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五宜”,即宜居、宜业、宜创、宜乐、宜游。

【9】“一城四星”:“一城”,即中心城区;“四星”,即漕河科创新城、轨道交通新城、新兴产业新城、生态休闲新城。

【10】“一中心五组团”:“一中心”,即中心城区;“五组团”,即生态文化休闲组团、商务研发组团、承接雄安生态居住组团、老城更新改造组团、文化教育组团。

【11】“八横三纵”:“八横”,即建国路(107国道)、天威路、七一路、复兴路、中山路、玉川路、安大线、张柔生态旅游路;“三纵”,即满于东线、宏昌大街南延北扩、满于西线。

【12】“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3】“五大开放行动”:大力实施“央企进满”“大型国企进满”“总部进满”“优秀人才进满”“新技术进满”。

【14】“四个一”:积极对接一批央企或京企,对接一批北京科研机构,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引进一批北京产业转移项目。

【15】“一区四园”:“一区”,即河北满城经济开发区;“四园”,即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

【1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7】“双一流”:一流的服务环境,一流的开放环境。

【18】“四个清单”:企业清单、包联清单、问题清单、化解清单。

【19】“三个一”活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每月开展一次送政策上门行动,每半年查处曝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每年推进一批惠企改革措施。

【20】“步行15分钟生活圈”: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

【21】“八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2】省委“3689”:“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三件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六场硬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仗、精准脱贫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转型升级的硬仗、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八项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放带动战略;九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3】市委“11258”: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1”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1”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主线;“2”以服务北京、联动雄安和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齐头并进为两抓手;“5”加快建设“五个保定”,即创新保定、智造保定、山水保定、人才保定、文化保定;“8”全力打造“八个高地”,即创新驱动发展高地、产业转型升级高地、雄安协同保障高地、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地、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文化精神传承高地、法治建设高地。

【24】区委“1135”:“1”以坚持人民至上为统领;“1”以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为目标;“3”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产业强区、乡村振兴”三大战略;“5”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精神文化、民主法治”五大建设。

【25】“十无”: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

【26】“以克论净”:环卫作业人员对城市道路进行清扫作业后,环卫检测人员对该道路随机划出一平方米区域,并将该区域内尘土收集称重,来评价城市道路洁净程度。

【27】“721”工作法:2016年8月,住建部首次倡导了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要求各地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28】“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9】“亩均税收”:入驻项目投产达效后,每个会计年度平均每亩占地缴纳税款的金额。

【30】“标准地”: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已经知道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经发改部门“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31】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一批、做优做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

【32】“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33】新农村建设“四个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易地新建一批、集中联建一批、新型城镇化新建一批。

【34】“五通”:通上水、通下水、通气、通网、通数字化。

【35】“五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规范化。

【36】“两会一约”: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评议会和村规民约。

【37】“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8】“六气共治”: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油烟废气、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烟气共同治理。

【39】“清五乱”:清理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

【40】“五废共治”: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共同治理。

【41】“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42】“一核一环两带四区”:“一核”,即汉韵古城文化极核;“一环”,即特色精品旅游游憩环;“两带”,即百里画廊风景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四区”,即生态山林康养度假区、太行山乡文化体验区、都市现代农业休闲区、山水风韵休闲游览区。

【43】“1530”模式:1个名校长团队培养5个校长学员,30个教师学员。

【44】“四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

【45】“四社联动”: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的社区治理机制。

【46】“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47】法律“九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

【48】“三转四包三上门”:“三转”,即围着一线转、围着群众转、围着问题转;“四包”,即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三上门”,即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咨询建议上门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