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方顺桥镇东方顺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建设品质宜居新农村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8-23
浏览量 0

根据满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应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区委研究,决定依托满城区融媒体中心所属满城融媒、满城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专栏,重点对我区获得省市表彰奖励的“两优一先”基层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用身边典型引领创业新时代,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贡献力量。


方顺桥镇东方顺村位于满城区以南23公里处,紧邻107国道和京广铁路,是满族特色民族村。常住人口1650人,满族人口占村内人口的85%左右,现有党员62名。现有耕地1303亩,经济收入以葡萄、草莓等种植业为主。

方1

近年来,东方顺村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1年荣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方2

方3

农村要发展,关键看支部。自2018年村党支部换届以来,东方顺村“两委”干部团结一心,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建整体水平,助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该村制定了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让每位党员担负职责,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设服务型、功能型基层党组织。该村还以党建提升引领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方4

▲村内的健身广场上,村民们跳广场舞。

2020年,该村被区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示范提升试点村,在区委组织部、镇党委政府支持和指导下,该村将党群服务中心重新设计打造,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群团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等科室,楼道内设置党的一大至十九大发展史展板,大院内安装6组公开栏,增添5+3+N(5: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3:群众服务站、群团工作站、新文明实践站;N:乡贤理事会、法律服务团、道德评议团)、党员网格化等新型工作体系内容。

方5

乡村要振兴,产业打基础。东方顺村“两委”带领群众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带领村民实现增收。目前全村葡萄、草莓种植面积达180余亩,其中草莓大棚17个,占地60余亩,地膜草莓70余亩,葡萄种植50余亩。2020年建设完成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东方顺村综合服务中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方6

▲村内干净的街道

乡村要振兴,村容须整洁。近年来,东方顺村始终将村内环境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该村共清理村内和排水坑垃圾10000余方,并建立了村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整修、新修村内道路12000余平米,并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安装庆祝建党百年道旗40套,安装摄像头28个,增加LED屏2块,新建地下排水管道100余米,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方7


方8

▲村内文化墙

村容整洁,更要“内外兼修”。东方顺村是注重文化涵养的村庄,以民族特色为主题,绘制文化墙10000平米,打造满族文化一条街,建设满族村牌楼一座,在村内振兴街、民族路两条主干道放置仿古木质花池140个,充分展现了特色民族村之美。同时,该村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内新建健身广场1个,增添健身器材9件,农村书屋新增图书700本。尤其是村内成立的吉祥舞蹈队,牵头在全镇组织起20多支村民广场舞队,多次开展大型文化汇演活动,广受群众好评。

王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