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于家庄镇庞村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8-24
浏览量 0

根据满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应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区委研究,决定依托满城区融媒体中心所属满城融媒、满城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开设“党旗飘扬党徽闪耀”专栏,重点对我区获得省市表彰奖励的“两优一先”基层典型进行宣传报道,用身边典型引领创业新时代,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贡献力量。


庞1

满城区于家庄镇庞村,全村现有1072户、3795人,耕地4800余亩,其中集体土地800多亩,年集体收入30余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兼村主任李彦生带领村“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在改善居住条件、发展集体经济、巩固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民风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班子由“弱”到“强”,村容由“脏”到“美”,民心由“散”到“聚”的转变。

庞2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庞村“两委”班子先后被满城区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被保定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


庞3

▲庞村党群服务中心

庞4

▲庞村“两委”班子每周二召开例会

强班子,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庞村“两委”班子围绕“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班子建设打头,立足“四严”,扭局面、筑堡垒,聚人心、强核心。坚持严肃纪律转作风。把周二上午例会作为最基本的工作纪律,组织“两委”干部汇报工作进展,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总结上周工作,部署下周安排。坚持严明分工压责任。根据每个干部的特长科学分工,做到职责清晰、各尽其能,有序开展。坚持严格程序抓规范。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坚持严谨制度抓队伍。一方面是党员亮牌示范制度。在每户党员家门前亮牌示范,引导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挂一牌,亮一人,带一户,促一片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党员责任区制度。在村主要街道、路口设立党员责任区,公示党员姓名、负责区域及主要职责,发挥党员在各项重点工作中的作用,搭建起全村党员争先争优的平台。

庞5

▲庞村由垃圾坑改造而成的音乐喷泉

庞6

▲庞村村内环境

优环境,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庞村“两委”班子对标高端,对标先进地区,敢争先、狠下心、沉下气来抓农村面貌改造提升。2019年,庞村被列为满城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提出了“一中心多点位”的改造规划。一中心,即以梁家河垃圾坑改造为“中心”,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梁家河改造工程,对村内原有19.5亩垃圾坑进行整治修复,并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四层党群服务中心。多点位,即建设生态养殖、农家乐餐饮住宿、农家超市、休闲垂钓等项目。目前已建设鱼塘及荷花池等7500平方米,彻底改变了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局面,实现了环境变美、集体增收“双赢”。该村街心公园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庞7

▲村内的连心桥成了网红打卡地

抓特色,打造强村富民新引擎。农村要发展,仅靠上级“输血”远远不能满足农村建设的需要,必须在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上下功夫,出真招。庞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立足自身特点、发挥区位优势的发展路子。一方面立足草莓特色产业。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土地400余亩,建成了瀚隆、桂峰两个农业合作社,其中“瀚隆”园区代表满城区通过省级草莓园区的认定和验收工作,承办了第三届中国草莓之乡文化节。目前合作社以草莓种植为主,年产草莓近25万公斤,打造成集草莓采摘、观光、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区。2021年,庞村被列为河北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省级及中央资金各支持150万元,合计300万元。庞村将利用这300万元,收购桂峰合作社草莓园区,对园区草莓大棚及整体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发挥园区产业优势。庞村辖区内建有满城区新兴产业园区生物制药园,有九孚生化、加合精细化工、保利瑞合、奥特肥业、唐胜热力、金帆电力等10余家企业,年产值5亿多元。村“两委”牵头保障辖区企业发展环境,全力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新建成的河北亿家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农副食品深加工项目,有力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大大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

庞8

惠民生,做足增进福祉绣花功。庞村“两委”班子深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奖、那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因此,“两委”班子一班人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切实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把贴心的关怀送到身边。

庞9

▲春节前村内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生活补贴

出台福利政策送实惠。2018年,村“两委”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福利政策:凡本村村民,春节前,8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元生活补贴,军属每户发放6斤肉,烈属每户发放8斤肉。2019年10月,该村为每名村民免费分发一条2斤多的活鲤鱼。

庞10

▲为村民分发活鲤鱼

庞11

▲村内道路干净整洁

2020年又出台了为高校录取本科生发放奖学金常态化制度,为10位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共计10000元。丰富文化生活送笑容。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2019年,投资80万元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可以同时容纳1000余人,建成以来,已为村民举办了8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被村民高兴地称为“大戏台”。改善人居环境送保障。全村先后硬化道路13000平方米,更换、安装路灯400盏,村内主要街道安装摄像头64个,方便了村民出行。目前,正在对满于东线庞村段及村容村貌进行美化、绿化,粉刷入村路段、栽植月季1000株、荷花3000株。

庞12

▲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不定期有文艺汇演

实实在在的变化,极大地提高了全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庞村党支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理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工作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了每一位村民,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满城区于家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