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医疗保障局推进门诊慢(特)病网上认定工作

发布:
满城区医疗保障局
时间:
2021-08-25
浏览量 0

按照省市医保部门统一部署,从7月1日起,门诊慢(特)病申报鉴定工作由线下统一集中办理改为网上随申报随鉴定,与以往相比流程更加简单快捷。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医保局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迅速发动,坚持做到“快、广、严、实”,让参保群众充分享受到医保惠民服务新政策。

3

“快”即工作部署快。省市文件下发后,医保局遵循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临床科室设置齐全、服务水平较高的原则,立即选定5家二级医院、8家乡镇卫生院、1家精神疾病专科医院作为门诊慢(特)病认定机构,择优确定131名中级职称及以上的医师为门诊慢(特)病认定医师。在政策落地前,提早组织集中培训两次,让每名认定医师熟练掌握认定流程、标准、操作规范,确保工作顺利承接,及时铺开。

1

“广”即政策宣传广。出台《保定市满城区门诊慢(特)病认定工作有关规定》,明确定点医疗机构慢(特)病认定的受理部门、限定审核时限、严格医疗机构对照鉴定标准、做出统一部署。同时,为使广大参保群众适应认定模式的转变,充分发挥舆论先行的主导作用,制作了明白纸、短视频,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持续宣传。在医疗机构导诊台、审核科室放置明显标志引导,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将政策传达到最基层的村卫生室,动员乡村医生直接面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引导群众自主办理。

2

“严”即监督管理严。坚持“放”和“管”相结合,采取随机抽查、日常稽核、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等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监测分析功能,定期或不定期对认定情况进行全流程监管。对安排不利、受理不积极、推诿扯皮的医疗机构及医师进行约谈和通报。发现定点医院认定中有违规操作的,将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该医院认定资格,保证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工作高质量开展。

“实”即业务落地实。通过一个月的运行,使群众逐渐了解认定政策,熟悉申报流程,办理门诊慢(特)病更加方便快捷,待遇即通过即享受,截至8月22日,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300余人,认定成功218人,基本达到以往平均水平。网上认定工作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