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强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

发布:
满城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9-30
浏览量 0

9月28日,我区召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会议暨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现场会。刘永胜、晏中亚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

2

3

4

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新希望天香乳业、沃土园区、南韩村镇孙村便民服务站、于家庄镇庞村村民服务中心。


5

区委书记刘永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二要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决不能出现返贫现象。要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做好拓展攻坚成果评估工作。三要聚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各乡镇、村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现状,明确具体任务,实现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全面振兴。要积极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突出抓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墙体粉刷、道路两侧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精品线路、特色示范区,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实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加强农村幼儿园、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等建设,做好养老、低保、医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平台,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深化农村改革。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的笑脸露出来。四要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机制,统筹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为精心打造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长晏中亚主持会议,他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迅速把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每一个村,把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支持农村、发展农村、振兴农村的信号释放出去,凝聚起振兴乡村的思想共识和攻坚合力。要扭住重点抓落实。紧扣“产业兴旺、乡村美丽、农民富裕”这一目标,时刻对标对表,确保方向不偏、不打折扣。认真梳理研究各自承担任务,结合自身特点,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年内每个乡镇都要培育2-3个拿得出手的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突破点、引爆点。要持之以恒抓落实。大家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甘做乡村振兴路上的奠基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共同为建设品质生活新区、善美活力满城贡献力量。

区委副书记刘畅传达了《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政府副区长李西佳传达了全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会议暨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做好我区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农业农村局、组织部、文旅局和白龙乡、南韩村镇分别就承担的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发言。

张丽双 刘东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