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治理教育乱收费行动

发布:
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10-19
浏览量 0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教育收费行为,解决群众反映的乱收费问题,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连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发改局对辖区内保定二十八中、职教中心、满城镇中学、满城实验小学、满城区幼儿园等9家学校开展教育收费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治理教育领域乱收费行为。

1

3

检查中小学时,执法人员重点针对学校是否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是否存在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缴纳课后服务费,是否以家委会名义摊派收取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图书馆查询、自行车看管、取暖降温、饮水、饮奶、商业保险、校园安全保卫等费用,是否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教辅软件或资料,是否通过提前开学、占用周末等形式变相违规补课加收相关费用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4

在检查幼儿园时,执法人员重点针对幼儿园是否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是否在保育费以外以开办特色班、兴趣班、亲子班、课后培训班等特色教育为由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费用,是否收取书本费(玩具费),是否收取与幼儿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捐资助教费、建设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是否以安全设备升级、配备保安人员为由收取额外费用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经查,大部分学校未发现相关问题,对个别未按要求收费公开公示的学校责令整改。

庞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