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财政局
时间:
2021-01-10
0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突出依法行政基础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和法制宣传教育研究四个重点,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制,不断提升财政管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把依法行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监督评价股人员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责科室具体承办的管理体制。按照省市区关于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决定和各级行政执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抓好落实。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事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不定期对依法行政进行督察,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实施。

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规定,明确了2020年需公示内容、公示载体、公示程序和监督检查的具体内容;根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事实办法》,制定并印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明确了执法过程要遵循的原则以及执法记录的管理与使用,对监督责任进一步细化;根据《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承办科室责任和具体的工作流程,对所审核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

今年,区财政依法加强在政府采购领域的管理和审查,对“满城区教育局2018年小学和初中仪器设备采购项目”招投标中提供虚假销售业绩的河北硕士达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好《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规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建立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信息查询系统,购置执法记录仪,并做好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清理不在岗、不合格执法人员,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法律顾问。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

在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等方面汲取和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动依法行政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体制迈进。

在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做到严格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加强财源建设,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科学安排财政支出,支持和促进我区经济建设,为建设和发展满城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