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01-20
0

区委:

2019年,满城区在省、市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法制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法制宣传、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环境显著改善,法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就我区今年法治建设整体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各级各部门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进乡村、进企业、进基层等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区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工作,树立全民法治理念。

二是建立健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我区于5月24日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成了人员和工作规则等的设置,保障我区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将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列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逐步形成了“推进依法行政就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共识。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法治工作深入开展。为推进法制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区成立了由区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调度解决法制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年初,区政府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将重要日常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加分和减分项目。

三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9月份和12月份,区司法局将半年、全年全区法制工作的整体情况形成报告,先后向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推行“只跑一次”、健全“网上审批”新举措,开展“跟踪服务”、实行“亲情接待”,竭尽所能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

(二)创新审批方式。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起草印发了《保定市满城区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保定市满城区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实施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一是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集中勘验、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多证同办”审批模式。目前已开展4个试点 。二是审批项目“容缺办理”。对主要申请材料具备,次要材料缺少或有误的项目,实行“容缺办理”,有效节省审批时间。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全面梳理现有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我区通过梳理“第一批”全国“证照分离”事项涉及行政审批局、执法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局5个部门,共26项改革事项,其中实行告知承诺5项,优化准入服务21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在去年清理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1项。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划转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对资料清单进行了更新,重塑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其中,将施工许可由法定7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将商品房预售许可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将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省规定的65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并争取2019年底前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为办事企业和人员极大节省了时间,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五)全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区“双创双服”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完成率全市排名第1。区市场局牵头制定了《保定市满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查处力度,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治理长效机制。

(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环节程序。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开设了企业开办专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七)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改革和理顺市场监管体制,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在“双随机”工作开展中,完成了配套制度和“两库”建设,提高了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力度。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

(八)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惩戒和退出制度,梳理“黑红名单”数据,落实奖惩措施。并及时发布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是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立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各相关部门在相关领域建立联合惩戒备忘录,推动相关联合奖惩措施在全区范围内有效执行;三是要开展政务失信问题排查整治;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政府投资项目领域和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诚信建设。严肃政务失信问责,推动信息共享。

(九)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犯罪取得新战果。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治理,深入开展了交通安全秩序、违法枪爆、消防安全检查、大气污染综合、校园安全等公共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新进展,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制定《保定市满城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和督促约束机制,重点做好机构改革过程中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实施的衔接工作。同时启动修改或废止规范性文件程序,做到改革与法治相统一。

五、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政府常务会专门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了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确定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并纳入区法治建设考评的必检内容,不断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区政府实行了法律顾问列席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制度。全区29个行政执法部门已有四分之三的政府部门和乡镇聘请了法律顾问,5人以下部门实行法律事务“一次性消费”,切实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机构改革后区司法局对各执法部门的执法内容开展了新一轮的完善梳理工作,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目前全区29个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执法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事前事项1564项、事后事项665项,共计2229项。二是确定了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执法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6部门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示范创建单位,以重点推动探索树立工作典范。三是全区执法部门通过集中购买和自行配备的方式,按照3人一台高标准完成执法记录仪配备工作,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有效的规范和保护了执法人员并震慑了违法行为。四是完成110名法制审核员的配备工作,严格对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五是今年我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申报并入围了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项制度”单项的评选。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对全区2132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二是对乡镇和部门的执法人员展开了执法培训。三是制定出台了《满城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执法工作。

(三) 强化加强法治督察和行政执法监督。在11月初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展开了行政执法检查,抽取了11个执法部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执法案卷的方式进行实地检查,并针对各部门存在的问题下发了行政执法检查意见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全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其中撤销5件,维持15件,终止审理4件,不予受理1件,4件正在审理中,审结案件均已上传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无一件因行政复议不服行政诉讼被撤销案件,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两个单位入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先进单位评选。二是我区行政诉讼案件4件,均在审理中,以上行政诉讼案件,均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率百分之百,展现了区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今年对全区200余名调解员、陪审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为民服务本领,是贯彻落实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探索创建平安满城、法治满城新路径的重要步骤。

(三)推进社区矫正服务工作开展。一是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对管理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考试并颁发工作证。二是今年新增社矫人员近200人,我区被国家司法部列入26个监测点之一。在社矫人员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在两会、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实现零漏管。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 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区政府常务会议坚持会前学法。利用周五领导干部大讲堂开展学法活动。各乡镇政府和部门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举办了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法治专题讲座。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安排部署,开展“法律九进”和“法治九建”活动。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契机,各普法责任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区司法局并指导全区63个党政部门制定和印发了普法责任清单。

(三)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在全国民主示范创建中,我区最终确定要庄乡西黄村、方顺桥镇大赛村、西城社区为我区民主法治示范村。

九、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回顾2019年,我区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不规范;2.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偶有发生;3.有的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高等等。

今后,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逐项加以解决,定标省内先进县市,奋进加压,通过扎实有力的措施,认真细致的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创满城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中共保定市满城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