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定市满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
满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
2021-01-10
0

2020年度,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以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积极落实好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落实学法用法。我局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务会议学习内容。并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每个季度第一周的周五下午进行法制专题学习,学习基础法律知识及与发改业务相关的法律内容。组织人员参加各级法制机构和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法律骨干培训和相关部门举办的各项公务员法律法规考试,切实拓展了法律知识,加强了对执法工作的认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法制科)牵头,各科室组织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制订意见和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

(三)严格决策法制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坚持以会议表决形式体现领导集体意志,一年来没有出现任何违反党纪国法和越权做出决策的现象。凡明确由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我局均有三分之二以上领导集体成员到会,分管工作的领导成员则从未缺席。领导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时,均严格按照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以及形成纪要等程序和要求做好集体决策工作。在议事纪律方面,我局班子成员除了例行遵守保密和回避制度外,还体现了高度的执行能力,即使个别成员有不同意见,也能服从大局,服从集体意志,坚决贯彻执行会议集体研究作出的决定,并按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从而确保我局的各项决策得到有力执行,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推进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会议制度、公文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干部学法制度、公车使用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信息及档案管理制度等各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四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

(五)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按照本单位职责制定了4类文本和5个清单。二是对行政许可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进行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草拟、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内容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为我局的各项工作提供重要的专业法律支持和后盾,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四是在行政执法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前输入在平台随机抽取监管事项和执法人员,打印出执法表格,按表格执法事项严格落实,并将检查结果上传至平台,进行事后公示。

(六)科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价格等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专家评审、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决策科学。依法科学提出全区2020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依法科学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等重要问题,提出宏观政策调控建议;对于涉及到我局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公共事业价格调整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求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并且运用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共同作用,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落到实处;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标准、程序进行上报,并充分保障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等,并对水价格调整、燃气价格调整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和材料收集归档。

(七)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对于涉及到我局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公共事业价格调整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求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并且运用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共同作用,将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落到实处。

(八)全面落实各项清单。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中涉及我单位的具体事项。

(九)严格落实“五不直接分管”工作。根据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班子领导工作分工,一一明确财务、人事、采购、审批、工程建设的分管领导,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同时,严格按照既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人事制度、物资(服务)采购管理制度、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审批(执法)事项管理制度等五项具体工作制度实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十)加强政务服务,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扩展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将纲要、规划、政策和扶贫成效向社会进行公布,将本部门各项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及办理结果全面公开;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了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增强网上信息发布、政务信息提供、信息查询和反馈能力,积极开展网上投诉、咨询等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了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监察、审计、法制部门的监督,积极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按要求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

(十一)提高政务公开效能。制作干部工作去向牌,公开领导及各科室人员照片、职务和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信息公开不全面。对于信息公开新形势认识不足,沿用老习惯、老传统办事;仍然抱着权力本位主义的老观念,对群众的信息公开要求有抵触思想。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此次自查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细化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支部学习日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与发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专题培训、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继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局领导班子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