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满民案字〔2021〕第2号)

发布:
满城区民政局
时间:
2021-11-18
0

李红造、何晔、葛新家、王建业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农村土葬改革建立公益性公墓”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区殡葬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下面就你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我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农村大喇叭、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殡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行火葬,我区火化率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同时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制止大操大办行为,收到一定成效。但由于长期受传统观念影响,违规土葬、乱埋乱葬、大操大办现象还相当普遍。为推进殡改问题专项治理,近两年来,我局开展了殡葬问题治理专项行动,下大力整治非法公墓,积极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根据省民政厅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我区起草了《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经乡(镇)初审上报了10处墓地建设意向,现市局正根据全市实际情况统筹考虑,下一步将组织市级专家召开评审会,结合城乡长远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着眼可持续发展需要,按照安葬设施使用周期20年、建设规模远期展望15年,其它设施按5年规划编制的要求,合理确定规划布局。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