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满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满农案字〔2021〕第9号)

发布:
满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1-06-24
0

吴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产业‘含金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满城区林果资源丰富,全区果树种植面积12万亩,果品产量达18万吨。其中磨盘柿面积4.2万亩,主要分布在7个山区乡镇;桃面积4.3万亩,主要分布在坨南乡、神星镇、石井乡;葡萄种植面积 1.5万亩,主要分布在南韩村镇、满城镇;杏面积1.2万亩,主要分布在白龙乡、大册营镇;其它果树面积0.8万亩,主要分布在满城镇、神星镇、刘家台乡。

目前,我区有农产品加工企业87家,主要涉及罐头、果酱、果脯、果饼、果酒、果醋等产品。“百柿”柿子酒与河北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柿子酒、柿子粉、单宁等产品。“柿柿红”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柿子醋系列果醋。今年,与河北省农科院合作,申报了“柿树主要功效成分提取及高值化健康产品的开发”项目。近年来,由于受国际形势影响,出口加工企业利润率很低,甚至许多企业亏损而停产,进而造成农产品价格走低。近两年来,农产品销售受疫情的影响也比较大。

下一步计划:一是强化科技,促进果品提质增效。构建较完善的县、乡、村技术推广服务网络,以提高果农的果树管理水平为重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举办培训班、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果农转思想、换脑筋,掌握现代果树管理新技术,树立依靠科技提高质量求生存促发展的新思想。二是招商引资,推进果品深加工。针对我区丰富的果树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加工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拉动果品产业的发展。三是引进技术,促进精深农产品加工。继续与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加大杏、磨盘柿、桃、草莓等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含量。四是树立品牌,不断壮大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拓展农产品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粗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经营大户的带动作用,实施“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使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实现有效的联结。

吴伟委员,感谢您对我区农业产业的关心和重视,您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满城区农业农村局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的建设力度。

 

 

 


                                    2021年6月24日